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全面进军第三代核电 东方电气大单利好未来业绩

2010年12月21日 1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东方电气(600875)近日签署了火电项目出口、风电项目出口及核电三项合同,合计金额约204亿元人民币,约占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的61%。公司高层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三项合同的履行将影响公司未来三年的业绩,而公司此次核电合同的签订表明公司已经全面掌握第三代核电技术,并全面为AP1000主要设备供货。

  火电出口详情正在洽谈

  公司此次披露的三个项目中,火电和风电两项将出口印度。其中,公司与印度Abhijeet Projects imited签署了10套660MW超临界燃煤电站机组授标函,项目金额约25亿美元。据公司人士介绍,具体的合同详情正在洽谈中,预计在今后两三年内完成设备的交付。

  据了解,该火电项目是公司签订的印度市场金额最大的批量进口超临界机组成套设备的项目,也是印度政府在火电项目新规发出后授标的第一批高参数机组项目之一。公司认为,这次公司高参数高性能产品的出口,使得东方电气的品牌在印度乃至国际电力市场上得到了更广泛的推广和认可。

  此外,公司与印度KSK Energy imited在四川成都签订了166台1.5MW直驱式风电设备供货合同,项目合同金额约2.03亿美元。合同工期预计为合同生效后约12个月,合同约定在2012年3月31日前完成全部交货。据悉,此次签约是中国风电设备第一次大批量出口,也是东方电气风电设备首次进入海外市场。

  公司人士表示,公司风电设备除了在国内做强做大外,还要从目前的“领跑者”成为“长跑者”。此次公司出口印度的166台风机为公司自主研发的1.5MW直驱式风机。公司认为,此次出口为公司风电拓展海外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据介绍,公司海外战略主要瞄准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等新兴市场。

  全面进入AP1000

  “这次签订的24亿元核电供货合同其实并不算大单,但这次是公司获得的第一个AP1000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设备供货合同,过去公司产品主要处于二代半核电技术,此次合同的签订,表明公司开始全面为AP1000,包括核岛和常规岛设备全面供货。”公司人士表示。此次核电项目将于2013年9月开始交货,2015年3月前完成全部交货。

  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核电常规岛T&G包成套设备具备较强竞争力,在国内已建成二代半核电项目中市场份额超过50%,三代核电技术的成熟为公司核电业务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据公司人士介绍,目前公司在手的核电订单已达到400亿元。

  近年来,东方电气一直在进行产品结构的战略调整。过去公司火电设备的产销一直占据绝对多数。据了解,今年以来的新增订单中,火电设备的占比已经下降到50%多,而其它都是清洁能源发电设备。在未来的发展中,火电设备仍然是公司主要的产品,但核电、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设备的比重将不断上升。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公司核电业务比重的快速增加将大幅提高其综合盈利水平。而此次新签合同主要于2011-2015年初完成交货,预计公司2011年到2012年业绩将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 李阳丹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