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底央企房地产清退忙 中石化又现1元转股

2010年12月29日 14:4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元旦将至,随着中远退出远洋地产外,央企清退旗下房地产业务的步伐突然加速。近日,中石化在上海挂牌拟转所持河南华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债权,其持有的25.17%股权转让底价仅为人民币1元,但受让方需一次性支付转让的债权1.6亿元。据记者了解,这是中石化今年第二次以1元的价格出让房地产企业股权。

  早在今年3月国资委发出 “清退令”后不久,中石化曾以1元挂牌价,转让旗下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及1460万元债权。由此被质疑国有资产流失,中石化此后解释称,1元转让是因为该企业已资不抵债,同时转让符合法定程序。昨日,上海产权交易所北京总部相关联系人接受记者电话咨询时透露,珠海华瑞已经被转让。

  此次转让的房企情况也类似。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河南华诚连续2年亏损状态,截止到今年11月份,河南华诚利润为-2820万元,所有者权益约为-3.06亿元,且有1.6亿元的债务。对于这起房地产股权转让,中石化集团方面称,上述转让是集团公司响应国资委号召,积极进行房地产等辅业清理整顿的举措。

  转让资料显示,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郑州长江置业有限公司和浙江新钱塘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河南华诚25.17%、37.415%和37.415%的股权。而中石化转让底价由标的公司25.17%股权及1.62亿元债权组成,标的公司25.17%股权转让底价为人民币1元,1.62亿元债权系标的公司应偿还转让方的借款。

  上海华燕分析师张宏伟向记者表示,近期华润总公司、中国商飞、南光集团、中石化等集团纷纷转让地产股权的消息,是对“央企难退房地产”舆论压力的一种反应,但也不排除有部分央企借退出房地产的机会来剥离不良资产,或出售资产套现。“毕竟现在央企退出房地产要么套现赚一大票,要么就是严重的资不抵债寻求甩手的情况。 ”

  作者:张骏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