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风格转换难速成 轮动仍是主旋律

2010年12月30日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了2008年的单边下跌和2009年的重回3000点,进入2010年后市场风格转换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回顾2010年,权重蓝筹股不是一点表现也没有,但总是火热几天又快速冷却;小盘题材股很活跃,但也出现了几次急涨急跌。分析人士指出,今年的市场风格可谓“转而不换”,未来热点轮动与动态平衡或将延续较长时间。

  小盘股涨幅第一无悬念

  2010年还剩下两个交易日,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和中小盘股走出了完全不同的走势。目前来看,申万小盘指数在18个风格指数中位列涨幅榜首没有悬念。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小盘指数大涨了25.92%,中盘指数的涨幅为9.21%,而大盘指数则大幅下跌了17.75%。

  从估值溢价角度看,截至12月29日,大盘指数的市盈率(整体法剔除负值按三季报数据*4/3计算,下同)为47.80倍,小盘指数市盈率为14.02倍,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为2.41。而就在今年1月4日,大盘指数和小盘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6.34倍和43.95倍,估值溢价水平仅为1.69。

  纵观今年以来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走势,可以明显看到一个震荡上行格局。在10月份随着大盘股发起一轮快速上攻行情,估值溢价曾急速回落,但随后小盘股行情卷土重来,估值溢价又快速攀升至最高2.59,创近十年以来新高,之后也一直保持在2.3以上的水平。

  随着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节节攀升,市场对风格转换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10月份沉寂已久的有色、煤炭、金融等权重股轮番发力,风格转换似乎就要实现,然而11月中旬开始的连续大跌又让风格转换成为泡影。

  转换难速成 轮动是主旋律

  大小盘股的差异走势让我们看到市场风格转换的难度,而今年以来行业的分化走势,也预示着风格转换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统计显示,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在今年基本呈现涨跌各半的格局,截至12月29日,上涨和下跌的行业分别为12个和11个。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位列涨幅前三位,分别上涨了35.00%、25.81%、21.74%;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和房地产包揽了跌幅前三位,年初至今分别下跌了29.10%、24.33%、24.24%。正因为“大家伙”熊劲十足,导致了今年大盘指数欲振乏力。

  与大盘低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板综指在11月中旬曾一度突破8000点大关,下半年更是迭创历史新高;创业板市场也不甘落后,11月以来趁着大盘股裹足不前,创业板指数也最高攀升至历史新高1239.60点。

  为何2010年的市场风格总是难以从小盘股完全转向大盘股?分析人士指出,有三大原因对风格转换形成制约。

  一是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今年A股的成交量多数时间都处于低位水平,10月份的放量上攻也只是昙花一现,沪指3000点之上压力巨大。没有成交量的配合,风格很难转换成功。

  二是宏观经济数据存在不确定性。纵观2010年,CPI、PPI以及新增信贷数据始终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总在数据发布前踟蹰不前,一度预期年中见顶的CPI在四季度仍然快速走高,通胀压力对传统的周期类股形成压制。

  三是基本面难言明朗。2010年中国经济的确稳步回升,但外围市场并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兴产业振兴规划以及“十二五”规划等政策的出台,将市场重心逐步引向相关新兴题材概念,使得稀土永磁、装饰园林、触摸屏、卫星导航等概念板块涨幅巨大,诞生了成飞集成、广晟有色等等牛气冲天的大牛股。传统行业难以出现超预期的业绩支撑,事件性因素的冲击力度又不够,这就决定了大盘股反弹总是力不从心;而相对应的,在新兴产业规划政策提振下,具备成长性的中小盘股也就相对更受资金的青睐。

  整体来看,今年的市场风格就是一个“转而不换”,未来热点轮动与动态平衡或将延续较长时间。记者 韩晗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