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把握震荡契机 围绕转型布局

2010年12月30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五连阴之后,周三大盘终于收出小阳线。鉴于市场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并且资金面并不悲观,预计大盘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我们依然看好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的大消费与新兴产业,建议投资者利用市场震荡的契机,逢低布局潜力个股。

  市场回调空间有限

  在五连阴之后,周三大盘终于收出小阳线。虽然难言大盘真正企稳,但市场下跌的空间已较为有限。

  首先,从整体估值来看,没有理由对后市过于悲观。以2010年业绩计算,沪深300指数目前动态市盈率为14.1倍;如果以2011年业绩计算,则其动态市盈率仅有11.7倍。与海外市场横向比较也可发现,目前沪深300指数的PEG为0.8倍,低于标普500、日经225、法国CAC等绝大多数市场。

  其次,周期性行业的偏低估值已对未来的紧缩预期提前作出了反应。鉴于通胀压力较为显著,且房价再度上涨的势头正在显现,投资者对后续紧缩政策的担心无法消除,这将对银行、地产等周期性行业构成制约。不过,目前银行、房地产行业的明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7.6倍和12.2倍,行业研究员普遍认为这一估值已充分反映了未来紧缩政策的不利影响。

  此外,虽然紧缩政策对资金面带来不利影响,但我们也应当看到,短期内负利率无法消除,居民储蓄活化与储蓄搬家仍是大势所趋,而且,中国经济良好的增长态势以及人民币渐进升值的预期,不论对海外中长期资金还是短期热钱都构成了足够的吸引力。总体而言,未来资金面偏紧的可能性不大。

  围绕转型布局来年

  在内外因素的倒逼之下,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时期。展望经济转型背景下的2011年行情,我们很难对市场寄予过高期待。中国经济温和减速将直接带来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回落,这将对市场估值提升构成明显抑制。特别是在外需不振、房地产前景迷茫、成本压力趋于上升的背景下,更是给低端出口产业、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带来明显拖累。预计2011年大盘很可能继续呈现宽幅震荡的格局,突破3500点的可能性很小。

  把握2011年行情的关键仍在于顺应转型趋势,寻找受益于政策扶持的行业和领域。我们依然看好增长前景确定、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的大消费与新兴产业,特别是节能环保、高铁、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正面临高速成长的难得机遇。不可否认,以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估值吸引力明显不足,但从PEG来看,除创业板估值明显偏高外,中小板并不存在明显泡沫,未来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如果中小企业在市场的悲观情绪下出现大幅回调,投资者理应把握逢低介入的布局时机。

  与此同时,对于传统周期性行业,投资者应保持谨慎态度。具体而言,煤炭、有色行业受益于温和通胀,未来仍有阶段性的表现机会。但对于政策敏感性的银行、房地产行业,虽然估值很低,但未来持续走强的难度依然较大。明年房价仍将以上涨为主,这决定了房地产板块将受制于调控预期。银行业短期内受累于政策紧缩、监管趋严,中长期来看受制于经济减速、资产质量隐忧及利率市场化,同样难以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国都证券 张翔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