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破发再度批量涌现 新股发行让泡沫飞

2010年12月30日 08: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研股份发行市盈率150.82倍刷新纪录 ●科泰电源上市首日涨幅创两个半月新低

  大盘持续萎靡不振,同样拖累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昨天,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结果有两只涨幅创近两个半月以来的新低。其中瑞凌股份涨3.12%,科泰电源涨1.95%。

  新股首日涨幅越来越低

  10月15日,在中小板上市的希努尔首日涨幅仅1.5%。昨天科泰电源的收盘涨幅创下了近两个半月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的新低,离破发仅一步之遥;盘中最低跌至40.5元,比40元的发行价仅上涨了1.25%。

  科泰电源昨天的换手率也创下近期新股上市首日的新低,全天换手率仅53.06%。瑞凌股份的换手率也仅63.25%。昨天表现最好的新股燃控科技收盘涨幅达到30.9%,换手率也达到了86.37%。

  新股上市首日的惨淡表现也使得“打新专业户”收益大幅缩水。成交龙虎榜显示,昨天位居3只新股卖出榜前五位的全部被五家“打新专业户”包揽,分别是国信系“三剑客”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以及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

  科泰电源的新股中签率为0.469%,每中一签约需资金426万元;瑞凌股份的新股中签率为0.821%,每中一签约需资金234万元。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每中一签科泰电源收益仅390元,收益率不到万分之一;每中一签瑞凌股份的收益为600元,收益率不到万分之三。

  成交龙虎榜显示,昨天表现最好的新股燃控科技,有机构资金在大举介入,3家机构合计买入8597万元,占昨天成交金额的9.22%。还有一家机构买入瑞凌股份802万元。而买入科瑞电源的均为营业部席位。这3只新股中,均有“打新专业户”自拉自唱,买入金额和卖出金额同时上榜。

  新股破发再度批量涌现

  统计发现,自7月中旬结束新股大规模“破发潮”以来,A股市场只有两只新股首日破发,分别是9月29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润邦股份和9月28日上市的大盘股宁波港。不过,从11月中旬以来,随着大盘的节节走低,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也越来越低迷,12月份以来已有5只新股首日涨幅不到10%,包括12月24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英飞拓,以及12月28日上市的沪市主板新股亚星锚链。

  而经过连续两天的下跌后,前天,英飞拓已跌破53.8元的发行价,昨天虽然有所反弹,但仍没有站上发行价。亚星锚链昨天也盘中破发并长时间在发行价下方徘徊,只有尾盘随大盘反弹,勉强站上发行价上方,22.51元的收盘价仅比发行价涨了1分钱。

  此外,12月10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齐峰股份、10月21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浙江永强、11月25日上市的沪市主板新股力帆股份也于12月27日破发,11月2日上市的中小板新股佳隆股份12月28日破发,这些新股至今仍在发行价下方。其他最近上市的新股如南方泵业、天桥起重、香雪制药、江苏旷达、大连港均在发行价附近徘徊。之前上市的新股、次新股破发数量更多,9月28日上市的大盘股宁波港昨天最低跌至3.1元,3.16元的收盘价离3.7元的发行价差距拉大到14.59%。

  发行改革,泡沫照样吹大

  新股破发潮再度涌现,浙商证券分析师施震陨认为,新股上市首日再度破发已近在眼前。新股表现之所以如此低迷,罪魁祸首就是新股发行的泡沫。

  同花顺iFnD统计显示,今年12月份,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75.88倍,是今年以来各个月度中最高的,比此前最高的11月份67.36倍的平均市盈率高了整整8.5倍。也就是说,自11月份启动第二轮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新股的泡沫反而急剧吹大。发行制度改革似乎有点黔驴技穷的味道。

  最离谱的要数本周一发行的新研股份,发行市盈率高达150.82倍,再破新股发行的历史纪录。12月份发行市盈率超过100倍的达3只。12月6日发行的汤臣倍健,发行价达110元,创下了海普瑞发行以来的新高。

  除了新股发行的泡沫越吹越大,新股发行数量剧增也加大了二级市场的压力,影响了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整个12月份,新股发行数量达到36只,与5月份一起成为新股发行数量最多的月份。其中光是本周发行的新股数就达到10只,平均一天达到两只。全年349只的新股发行数量,差不多每天(交易日)发行1.4只。

  元旦以后,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光是2011年1月4日到6日的三个交易日内,就有11只新股发行,包括5只创业板新股、4只中小板新股和两只主板新股,平均每天发行达3.67只。

  大盘的低迷成为制约新股表现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从全年的走势可以看出,当大盘走稳甚至稳步上升的时候,新股发行的泡沫开始膨胀;一旦大盘走弱甚至节节下挫,之前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新股上市时便遭受冷遇,甚至破发。本报记者 王燕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