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个股激情四溢 中小板“花样年华”能否持久绽放

2010年12月30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渴望一个笑容,期待一阵春风,你就刚好经过,忽然眼神交错目光炽热闪烁,狂乱越难掌握……”今年的中小板就像电影《花样年华》里的一段歌词,个股激情四溢,让投资者感受到了牛市的春意;指数迭创新高,却又在炽热中让投资者越发感觉难以把握。中小板这段“花样年华”能否持久绽放,恐怕不仅仅是由市场风格或资金面决定的,而更多是由其特定的周期属性决定的。

  中小板激情四溢

  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今年的中小板,“激情”无疑是一个比较合适的。

  截至12月29日(下同),中小板指数今年最高接近7500点,超过2007年的高点,创下历史新高,也是今年所有综合指数中表现最为抢眼的一个。这背后是个股精彩纷呈的表现。今年,最热门的股票成飞集成就来自中小板,该股从今年5月底的8.45元,一直涨到9月9日的52.29元才歇了一口气,涨幅高达惊人的518%。

  金螳螂、莱宝高科、精功科技也是今年中小板的牛股,涨幅都超过200%。中航精机、歌尔声学、东方园林等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整个中小板年内实现股价翻番的个股达27只,涨幅超过50%的高达85只,225只股票有所下跌(其中大部分还是新股)。这种表现远远超过主板,也就是说如果今年年初买了中小板ETF,那么全年的收益可达17%,而买上证50ETF可能亏损24%。

  另据Wind统计,中小板今年也是一个“发行年”,年内新发个股达200只。这是中小板创立以来发行个股最多的一年,首发募集资金达1883亿元。此外,通过增发实际募集资金达280余亿元。在中小板个股的激情表现和个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中小板市值一度超过3万亿元,最新收盘市值达2.6万亿元。这几乎与十年前沪深两市的总市值相当。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经济周期作用的结果,目前全球经济需要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同样需要结构转型,而中小板的企业特点和行业属性正好符合这一发展方向。莱宝高科的LED、成飞集成的锂电池等就是很好的证明。

  炒作是否过火

  没有永远不退的高潮,辉煌过后终究还是平淡。这是世间颠扑不破的规律。然而,问题的根本在于,在一轮新经济周期的起点,中小板的激情表现是否已经透支了未来。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但仍可从一些财务数据中找到些许线索。

  据Wind统计,目前,中小板的整体市盈率(TTM,剔除负值)为46.35倍,而整个A股的市盈率水平为18.61倍,两者的比值为2.49倍,这一比值明显高于2004年以来的平均水平(1.59倍),当然这只是一个静态比值。而从动态估值来看,按照利润总额的增长率计算,今年前三季度中小板利润同比增长38.88%,如果明年依然能够达到这个水平,那么中小板的整体动态估值就将在33倍左右,但A股整体的利润增长今年前三季度达到35.41%,如果明年按此速度增长,动态估值就只有13.74倍,两者比值依然达2.4倍。因此,中小板相对估值无疑有些偏高。

  再从成长性来看,考察营业收入增长和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两个指标,中小板今年前三季度都要低于整个A股的水平。今年前三季度,中小板营业收入增长34.33%,而全部A股增长37.44%,创业板也达37.43%;中小板净资产收益率增长4.77%,全部A股净资产收益率增长则达17.88%。中小板加速扩容可能导致净资产收益整体下降,但在扩容背景下,营业收入低于A股整体水平,说明中小板整体高成长也只是神话而已。就短期而言,很难用财务数据说明“中小板没有泡沫”这一命题。

  当然,从明年一季度炒作的热点“高送转”来看,中小板依然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据三季报每股资本公积和每股未分配利润(皆大于1)两项指标来看,存在送转潜力的个股达231只,因而中小板行情难以很快走上估值回归之路。

  多空角力几何

  中小板行情的演绎,少不了投资者对这个板块的整体认知。从公开数据来看,三季度机构整体加仓明显,但基金在减仓,而与基金一道成为“空军”的是中小板个股的重要股东,其中不少是产业资本。

  据Wind统计,截至12月29日,中小板今年共有123只股票被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高达201亿元;只有12只股票被增持,增持金额只有约1.88亿元。但令人奇怪的是,其中不少股票今年表现都非常出色。业内人士分析,不少中小板大股东并不想股票涨得太快,因为股价太高,再融资会变得困难。但由于主力涉入过深,目前出局的难度较大,所以大股东们减持的筹码一般都会被主力接走,以维持股价,因而导致股票无法有效调整。这或许是中小板目前面临的一个困局。

  而从机构的持仓来看,今年三季度机构整体买入中小板约23亿股,但基金充当了“空军”角色,整体卖出中小板也约23亿股。这表明QFII、保险资金等在中小板上涨过程中,充当了多头角色,而且涉入程度较深。按照相反理论,若基金未大肆参与,市场就会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位置。但这个理论是否也适合处于高位的中小板,值得关注。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也有一些私募基金开始回避中小板的股票。该板块的整体性机会显然在下降,个股分化也渐成确定性事件。

  “……连一场欲望都舍不得回避,让我狠狠想你,让这一刻暂停,都怪这花样年华太美丽,太美丽。”中小板今年的确有如歌词唱的那么美丽。但世间也有一个规律:越美丽的东西,绽放的时间越短。中小板已经绽放了近两年,辞虎迎兔,是否也意味着虎虎生威的行情即将结束,小心翼翼的行情即将登台?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贺辉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