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专家:股市如能形成“增持潮”将有助于市场走强

2010年12月30日 15:5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沪深股市连续下行之际,终于有上市公司大股东按捺不住,出手增持股票以稳定股价。昨日,已经连跌5天的海信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一天增持公司股票逾400万股。

  业内专家指出,大股东增持往往能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而如果大股东增持公司进一步增多,将有助于投资者恢复信心,也有助于沪深股市摆脱弱势格局。

  海信大股东一日增持442万股

  海信电器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28日收盘后,接到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称其在12月2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增持公司股份达到442.35万股。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还表示将根据市场情况,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合计不超过1733万股。

  无独有偶,近日陷入控股权争夺风波的ST长信,昨日也主动披露股权变动信息,称举牌方齐能化工在二级市场继续增持股票,持股比例由举牌时的5.15%升至8.36%,持股数升为730.2175万股。

  三一重工则在昨日披露了大股东增持进展。

  大股东增持往往利好股价

  华泰证券分析师蒋献明告诉记者,历史经验表明,股东增持往往能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早在今年5月份,海信电子控股就曾经增持过海信电器股份。5月10日海信电器发布公告称,海信电子控股于5月7日增持公司股份241.93万股,并提出拟在未来1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增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2%。

  公告发布当日,一直处于下跌走势的海信电器,股价跳高逾2%开盘,并于尾盘强势涨停。

  三一重工在6月30日宣布增持后,股价也立即扭转颓势,从8.5元(价格均经过复权)一路上涨至近25元。

  能否形成增持潮值得关注

  蒋献明分析,从整个市场来看,历史上大股东密集增持的现象往往出现在市场大跌之后,而一旦出现增持潮,市场在不久后也都能从底部走出。

  比如,2008年9月份,沪指正处于从6000点暴跌至1664点的尾声,大跌让很多投资者失去了信心,但大股东增持却日渐增多,9月份有26家公司控股股东增持了自家股票,10月份有15家公司大股东增持了1.1亿股。此后不久,行情果然从11月份开始启动,并逐步演变成单边上升行情。

  今年五六月份,经过连续下跌之后,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掀起了一股小小的增持潮,两个月合计增持逾5亿股,连续两个月呈现月度净增持。从随后的7月份开始,沪深股市走出了一波长达4个月的上升行情。

  蒋献明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大股东往往比一般投资者更了解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他们出手增持往往是在公司股价严重超跌的情况下。但蒋献明指出,目前出手增持的还仅仅只有海信大股东一家,因此对于判断大盘是否接近底部的意义还不大,投资者应关注后市是否能有更多公司的大股东加入到增持队伍中来,如果出现“增持潮”,那将意味着离底部的到来或许已经不远。 本报记者 唐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