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秒杀门”:到底谁在忽悠谁?

      近日,肯德基“秒杀门”愈演愈烈,一面是消费者辛苦“秒杀”来的优惠券被叫停,不断传来消费者起诉肯德基的传闻;另一面是肯德基大叔发声明道歉,但却对优惠券的真假讳莫如深。一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角力由此展开……

     在这场角力中,消费者来势汹汹,肯德基避重就轻,躲躲闪闪,态度暧昧。事件真相至今仍未水落石出,到底是活动真的遭到人为破坏,还是如一些消费者所言,肯德基大叔在“耍赖”,人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那些以正当手段参与了活动,并因活动取消而遭受损失的消费者而言,肯德基无疑需要给出一个更加明确的回应和一个合理的补偿方案。如何平息这场“秒杀门”的闹剧,将考验肯德基这家全球快餐业巨头的智慧。

    肯德基半价优惠券真假成谜
    优惠券上标明复印有效,为何到店面被认定为假券?
    “优惠券上明明标明复印有效,但是拿到店面才被告知‘此券无效’,顿时对店家失去信心。”参加“秒杀”的小王也对肯德基发生这样的事件表示不满。而经常使用电子优惠券的白小姐则一针见血地说:“虽然肯德基这次在优惠券上没有标出‘最终解释权归肯德基所有’之类的语句,但是我们日常下载的许多电子优惠券,基本都会标注‘商家拥有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之类的话语。这样一句话就使到商家立于‘不败之地’,消费者对此‘敢怒敢言’但是最终还是无可奈何啊!”[全文]

    肯德基:下午的秒杀优惠券“早产”,市面上流传的优惠券“无效”
    网友秒杀回来的肯德基半价优惠券被宣布无效引发信任危机后,肯德基表示道歉,但对于所谓“无效券”到底是真是假,肯德基方面截至记者截稿时还未能回答,但就指已就事件向警方报案。肯德基表示,原定第二轮、第三轮秒杀活动分别于6日下午2时、4时开始,但当时这两轮活动均未进行,所以认定市面上流传的此类优惠券均为“无效券”。[全文]
    叫停“秒杀”,肯德基是否侵害消费者权益?
    肯德基(中国)发声明,紧急叫停“秒杀”活动
    肯德基(中国)在官网和各店贴出《声明》称,第一轮“秒杀”活动后,在个别网站上已出现后两轮秒杀活动的假电子优惠券。为此肯德基临时决定停止第二轮、第三轮活动。凡是目前市面上关于第二轮、第三轮秒杀活动的优惠券均为假券,一律拒收。肯德基中国公共事务部昨晚称,由于活动还未开始,就出现大量假券,所以公司临时取消活动。此后,会有后续活动,公司将在肯德基优惠网上予以通知。 [全文]

    消费者:凭啥说是假券?随意叫停活动侵权
    专家称,肯德基单方面声明优惠券无效,实质上是没有兑现对消费者的承诺,忽悠了中国消费者,损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为,从法律意义上讲,当优惠活动推出、优惠券发布之后,便已经形成向消费者的“要约”并具备法律效用,单方面撤销即可以视为恶劣的毁约行为。而肯德基无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断然决定取消优惠卷活动,已构成对中国消费者的欺诈和侵权。[全文]
    消费者举证证明优惠券为真?
    肯德基声明:消费者坚称优惠券官方获得,需举证。
    秒杀门爆发之后,肯德基第二天在自己官网发布了声明,面对消费者对优惠券真假问题的质疑,其声称“在此期间,如有消费者坚持声称持有的相关优惠券为官方渠道获得,我们将要求消费者出具相关证明及有效联系方式。如果可以证实这些优惠券确为官方渠道发布,我们将予以承认。” [全文]

    消费者喊冤:店方操作失误,为啥要顾客负责?
    “秒杀”券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质疑和不理解。相关专家表示,肯德基应履行向消费者的告知义务,向公众公布更加详细的调查说明,而不是简单的告示。肯德基在其官网声明中说:“个别网站上已出现后两轮秒杀活动的假电子优惠券”,但没有公布具体是哪些网站。应对这些网站予以公示。另外,肯德基既然提出了“假电子优惠券”,那么如何识别假优惠券,肯德基还需更明确的、详细的解释,否则消费者上当,肯德基也有责任。[全文]
  • 消费者
  • “优惠券上明明标明复印有效,但是拿到店面才被告知‘此券无效’,顿时对店家失去信心。”网友们愤愤然,认为肯德基出尔反尔,自己从网上辛苦“秒杀”来的半价优惠券,却突然被肯德基单方面宣布无效,完全是“被忽悠上当了”。
  • —————————————————————
  • 肯德基
  • ……我们非常遗憾地看到,该活动给部分消费者造成了困扰,这脱离了我们设计该活动的初衷,为此我们深表歉意。……肯德基从未在任何官方网站或委托其他网站发布此电子优惠券。……消费者“从任何其他途径获得的肯德基电子优惠券将不能在中国肯德基餐厅使用”。

  • —————————————————————
  • 律师
  •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陈律师表示,从法律上讲,肯德基“超值星期二”秒杀活动正式推出前的所有宣传都可以视为要约,只要被要约人接受,就形成了合同关系,消费者手持打印的优惠券到餐厅进行消费的行为即表明承诺生效。此时,双方的合同法律关系成立并生效,活动的突然取消对秒杀者形成了缔约过失责任。

魅力:
中新币:
评分说明:
【编辑:陈薇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