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新图片
国内聚焦
社会百态
国际博览
娱乐体育
时尚魅影
军事科技
港澳台侨
图 集
社 区
你的位置:新闻中心> 图片频道> 图片专集  
图片频道图片专集

 

中国商船船员用水龙头击退索马里海盗
2009年05月25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5月20日18时20分,中远散运公司"晶莹海"轮在曼德海峡遭遇8艘海盗船袭击,经过全体船员英勇抗击,并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黄山"舰的接护下,成功摆脱海盗的袭扰。5月23日,安全驶离亚丁湾东口的"晶莹海"轮给"黄山"舰发来邮件,详细通报了遭遇海盗袭击的情况,表达了对"黄山"舰官兵和祖国的敬意。

  (一)准备

  晶莹海轮126航次任务是从美国波士顿港装36300吨废钢去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卸,全程7840海里。横跨大西洋,穿过地中海,经过苏伊士运河,南下红海,进入海盗异常猖獗的亚丁湾,北上阿拉伯海,才到卸货目的港卡拉奇。

  航程复杂而且危险,对于这只航速每小时11海里,干舷只有3米多的25年老龄船就更加危险,最危险应该在亚丁湾防止海盗劫船了。阚福军船长和汪维圣政委准备上船前到中散公司本部和船员中心接受各级各部门领导谈话时,各位领导都千叮咛,万嘱咐要求做好亚丁湾防海盗工作,确保船员和船舶安全。

  上船以后,全体船员认真地学习了公司近期关于防海盗的文件和指示,搜集他船防海盗的成功经验。多次召开船舶领导班子和全船大会进行研究防海盗措施,要求全体船员群策群历,为船舶防海盗出谋划策。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船的具体特点,在过苏伊士运河以前,晶莹海轮船员用钢板自制了10个防弹掩体,10个万向水龙架。过苏伊士运河以后,他们又用栅栏将左、右救生艇甲板通道封死,将船尾生活区外上驾驶台第二层梯子拆下,使其无法从外围上驾驶台。将生活区对外门在内锁死,只留主甲板两舷的门作为通道,通往机舱所有通道门窗全部从内锁死或焊死,以备应急情况。在驾驶台两侧和每个掩体后面准备了大量的空啤酒瓶子,将皮龙接好,做好随时开水的准备,并准备了10多根1.5米的钢管和太平斧、长竹棍放在底层出口处。

  船长和政委根据安监部090415《关于亚丁湾防海盗指导意见》的精神反复研究,制定出《晶莹海轮防海盗应急预案》,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出不同的措施,此预案根据不同的情况将每个动作细化到个人。

  在进入海盗活动海区的前一天,2009年5月17日晚晶莹海轮进行了战前动员,充分讲清了目前海盗活动的形势和特点,讲清抗拒海盗登船和船舶自保的重要性,号召共产党员、团员、全体船员在防海盗劫船,保护国家财产时要听从命令,奋勇向前。

  通过动员,全体船员都充分认识到保船舶就是保自己,船舶安全自己才能安全。动员大会以后,按照应急预案进行了防海盗专项实战演习。第一次演习有点乱,还暴露出预案一些细节存在漏洞,阚福军船长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了修改,进一步细化。紧接着又进行了第二次演习,通过演练让大家做到有条不紊,符合实战要求。

  2009年5月18日00时晶莹海轮进入了海盗活动海区,全船按照防海盗预案,进行了一级戒备,增派了防海盗值班。

 



 

【编辑:王红纲
更多>>
更多>>
友情链接: -新华网图片频道 -中国网图片频道 | -人民网图片频道 | -国际在线图片频道 | -北青网图片频道 | -环球网| -千龙图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