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苏花公路受困同胞纪实:风灾凶险 两岸情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抢救苏花公路受困同胞纪实:风灾凶险 两岸情深

2010年10月25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台搜救人员正在泥石流中查探。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花公路被泥石流冲垮惨状。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月21日,台风“鲇鱼”夹带强风豪雨袭击台湾东北部,苏(澳)花(莲)公路遭遇建成78年来最惨烈的大塌方,400余位大陆游客、台湾民众受阻被困。风雨飘摇中,台湾当局及岛内各界全力营救,大部分受困的两岸同胞,相扶相持,逃出生天。

  台风“鲇鱼”夹带强风豪雨,狂扫台湾东北部。

  一辆载有大陆武汉旅游团的中型巴士,行至苏花公路114公里大拐弯处,猛然被一块大落石砸中车尾。

  “砰一声,车子全面失控!”司机王志忠紧握方向盘,却发现车身不听使唤,车头撞向岩壁。刹那间,土石流像大瀑布一样,不断洒落在挡风玻璃上。千钧一发之际,他想都没想就大叫:“快逃命!大家快打破车窗!”前后不到3分钟,在土石流和大雨交杂而落的情况下,整车16人破窗逃出。王志忠在确定所有旅客逃出后,才最后一个出来。没多久,整辆车被吞噬在土石流里。

  10月21日中午12时许,苏花路上惊怵一幕,王志忠事后回想起来,依然颤抖不已。

  台湾有关部门称,当日,苏花公路112公里至116公里处,受困民众约430人,其中大部分为大陆游客,达269人。

  经当局及岛内各界全力营救,至23日上午,受困民众大部分脱险,但是仍有26人失去联系,其中包括20位大陆游客。

  24日,救援进入第4天。台湾有关方面加派人员,继续搜救失联的大陆游客和台湾民众。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说,绝不放弃任何生机。

  半走半爬寻陆客

  “鲇鱼”已然远去,苏花路上,风雨飘摇中,留下了一段段温馨感人的故事。

  苏花大塌方发生当日,受困人数多少,塌方情形如何,当局尚未掌握。22日凌晨2时30分,台军方率先派遣了一支30人队伍,每个人背上重达30公斤的装备和口粮,从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徒步进入侦查。

  军方指挥人员蔡国清描述说,虽然是沿着道路进入,但遇到坍方的地方,夹带大量雨水和土石,其实很难只是用走的,在绕路过程很多陡坡不只要用爬的,甚至要架绳定点才能一步一步前进。

  他们突破几处坍方路段后,向前推进了一个小时路程,才碰到受困人员。这些大陆游客和民众已受困半天,多半饥寒交迫,官兵随即卸下口粮给他们充饥,之后继续向前寻找。

  这支队伍半走半爬了一整夜,最后排除万难推进到苏花公路116公里处,期间发现有8处坍方路段,总共找到32部车辆、402位受困民众和陆客。

  蔡国清接受媒体访问时,已经一天没吃没阖眼,他仍精神抖擞地说:“想到要救人,弟兄们就士气高昂,毫不恐惧!”

  “鲇鱼”台风豪雨成灾,台湾红十字组织立刻出动有丰富救灾经验的志工,协同军方进入苏花公路救援。

  22日一早苏花公路再次降下滂沱大雨,加上山区崩塌严重,“只要一滑倒就可能跌入万丈深渊!” 红十字组织工作人员容雨君说,救难人员只能先给受困陆客送上毛毯与干粮。下午雨势趋缓后,救难人员决定用简单机具开挖出一条小路,用“人力接龙”方式扶着受困大陆游客,慢慢徒步走出来。

  22日,慈济也动员志工发放3500份热食到宜兰县壮围乡、苏澳镇等灾民安置点,也协调载送急救物资进入灾区。法鼓山也派志工到苏澳发放保暖衣物。

  漫漫长夜相陪伴

  “是台湾司机救了我们一命!” 广东团团员陈洁之说,看到山上滚下的大石头砸中前面游览车,大家吓死了。没想到,一会儿自己的车也被崩落的石头打到,全车人吓得尖叫。声汉旅行社的台湾司机王纬祺跑来叫他们赶紧上他的车。后来宁波团的11个人也上王纬祺的游览车,一名赶鸭子的货车司机不敢一人呆在车上,也跑上游览车避难。

  这辆只能限载43人的游览车,连王纬祺在内,一下子挤进53个人,王纬祺把自己睡觉的地方腾出来,放行李的地方也挪给陆客休息,整辆车都是人。

  王纬祺妥善安置历险的大陆游客,陪伴大家一起度过风雨中的漫漫长夜。

  在北京从事运输业来台旅游的朱宝德,在苏花历劫受伤。“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台湾给我的回忆!”

  朱宝德乘坐的游览车行经苏花公路时,大雨不停,路面黄泥滚滚,朱宝德坐在第3排,还隔窗拍下窗外大雨滂沱的画面。没多久,司机听到轰隆隆的声音,赶紧停车。司机和领队马上协助旅客下车。当全部旅客都安全下车逃生之后,约1分钟时间,车子被落石砸中,在车子被推落山谷前,有旅客还试图抓紧两人,奈何却已来不及,眼睁睁看见他们两人掉入山谷,万分遗憾!

  朱宝德回忆,以当时的情况,司机和领队其实是可以和大家一起逃离的,但他们相当敬业,等游客全数安全下车时,已错失逃生机会。

  朱宝德口中英勇的司机和领队,就是弘泰旅行社台湾司机蔡智明和大陆领队田园,目前依然生死不明。

  “期待再回来喝茶”

  “挖到了,挖到了!”24日上午9时05分,搜救人员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边坡,寻获一具女性遗体,身穿土黄色上衣、牛仔裤。经家属指认,死者身份初步判定为花莲毕士大教养院特教老师刘芸均。

  至此,苏花公路失联人数减为25人,分别是创意旅行社大陆游客团的21名旅客、弘泰旅行社的司机与领队2人以及根据民众报案失联的2人。

  傍晚又传出消息,台海巡部门在苏花114.5公里处海岸,发现疑似创意旅行社游览车的轮胎。之前就有消息说,创意游览车可能被泥石流冲下海。

  成员来自广东的创意旅行团,包括19位大陆团员与2位台籍司机和导游。该团18日下午4时多,曾造访阿里山脚下的茶叶行品茗。业者调出当天录像带,沉痛表示:“希望团员都能平安流过难关,期待再回来喝茶。”

  创意陆客团的组团社、广东珠海拱北口岸中国旅行社总经理胡文强等人,23日下午搭机抵台。广东团的家属正在赶办入台手续。家属们心急如焚,很希望能赶紧来台了解搜救情况。

  弘泰旅行社陆客团大陆女领队田园的先生、母亲、阿姨等3人也于23日深夜搭乘华航班机,从北京抵台。

  田园母亲说,20日就没有与女儿联系,由于在北京听到的讯息很乱,也不知道现在的情况如何,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她说,盼望赶快找到女儿,“最好现在就找到”。

  24日清晨4时许,田园母亲一行即赶往苏花公路,来到112.8公里处,女儿可能的失踪地点。

  “看一眼就好!”田园母亲说,泪眼中满含无限企盼。(记者 姚小敏 杜榕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