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五都”选战:最后关头 蓝绿紧盯青年选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五都”选战:最后关头 蓝绿紧盯青年选票

2010年10月26日 12: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五都”投票只剩30天。最后关头,超过百万张的青年选票也成为蓝绿候选人争夺的对象。民进党要发起两波青年投票专案,蓝营也一再申明,要给青年“看得见的政策牛肉”。

  蓝营端出“牛肉”

  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强调,青年最关心就业和后ECFA(两岸经合协议)的产业需求与经贸布局,因此青年就业与创业成为国民党在“五都”寻求青年支持的重要政见。

  北部“三都”(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是青年闯天下的热土。国民党在这“三都”主攻协助就业和创业议题。

  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提出,要让台北市年轻人在留学、创业、就业和成家时“啥米拢不惊”(什么都不怕)。他表示,将全力为青年打造一套从留学、就业到成家的“希望专案”。

  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的诉求更长远。他提出,要通过生育和幼教补助以及敬老礼金与托老补助方案,让台中的年轻人无后顾之忧地全力打拼。

  新北市长候选人朱立伦强调年轻人的责任。他表示,未来会定期举办青年公共论坛,提高年轻人对市政等公共事务的参与度。

  南部“二都”(台南市和高雄市)情况不同,年轻人口外流严重,对农业为主的“二都”发展极为不利。国民党在这里的诉求是“返乡”。

  台南市长候选人郭添财提出,推动绿色经济,启动农业升级,发展精致农业、休闲农业,吸引年轻人回家乡生活就业。另外提供奖助学金,每两年选送100名台南学子赴欧美旅行学习,拓展国际视野。

  高雄市长候选人黄昭顺许诺成立“青年创业及商情中心”,协助青年人才回乡服务。每年遴选100名青年学子赴姊妹市游学、留学,其中50名额提供给中低收入家庭子弟。

  国民党高层表示,国民党的青年政策都是看得见、也吃得到的政策牛肉。

  绿营全力催票

  根据民进党调查资料显示,本次“五都”选战,民进党在21岁到30岁年龄层拥有较高支持率,国民党的优势是45岁到60岁选民。民进党青年部主任黄重谚说,只要青年愿意出来投票,相信会有超过一半支持民进党。于是,民进党将精力放在催票上。

  民进党将在近期规划第一波青年投票专案,颇受年轻人欢迎的RAP歌手“大支”将被请来,以“改变台湾”为主题创作歌曲,相关MV将在网路上播放,以鼓励青年人出来投票。

  此外,民进党在每个“直辖市”都有300到400人青年种子部队,深入各大院校。据了解,民进党只负责提供信息给这群人,至于如何运用、举办何种活动,完全尊重种子部队的自主性。

  黄重谚表示,让这些人充分发挥自主性,往往有预想不到的创意,投票前两周,民进党将通过这些人在校园内展开第二波青年投票专案。

  花落谁家难说

  民调显示,郝龙斌的青年政策方案出炉后,大大拉近了与对手苏贞昌在20岁至29岁选民中的支持度差距。然而,最终花落谁家还很难说。

  台湾政坛流行这么一句话:谁争取了年轻人,谁就赢得选举。但是岛内青年选民一向政治冷感,增加了选举的变数。

  过去,民进党讥讽国民党是“老人政治”,但民进党的政绩一样不易被青年认同。再加上蓝绿阵营恶斗,相当一部分青年人对台湾政治现状不满,根本就不想投票。

  因此,到底是“政策牛肉”更吸引人,还是青年投票专案更讨巧,还要看11月27日那天。(记者 乐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