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蔡英文平淡唱"离歌" 去意何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评论:蔡英文平淡唱"离歌" 去意何来?

2010年10月28日 09:36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真的很搞笑,蔡英文从哪天开始变得对政治如此“淡然”了。

  “也许明天我就不是政治人物了”,这样的话在这样的时刻说出来,绝不是什么豁达或坦然,而是颇有一点悲情与认输的意味。这就跟黄昭顺的“不期待在高雄市翻盘”,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蔡英文以党主席之尊亲征新北市,本来就非其所愿。蔡英文是学者型的人物,比较欠缺在一线打选战所需要的独特政治魅力,而且,她的风格也与草根性较强的新北市不太吻合。最关键的一点,她遇上的竞争对手是国民党的“新人王”朱立伦。

  “五都”选战进入倒数阶段,尽管蔡英文选情一度乐观,但有民调指她已陷入苦战,败选可能性大增,连陈水扁也两度发文直指民进党“北二都”将小输给对手。

  假如蔡英文败走新北市,甚或民进党“北二都”全输,那么是不是要有人来担责呢?很显然,苏贞昌难辞其咎,因为当前的局面是其一意孤行所造成的。可作为党主席的蔡英文,难道就没有领导之责吗?是不是也要引咎辞去党魁一职呢?蔡英文突然之间有关“政治人物”的一番感慨,是不是就是由此而来?

  其实,要说蔡英文的政治热情,恐怕并不是她自己口中所说的那般 “淡然”,只不过,新北市不是她的“第一志愿”,她的政治规划与目标是先“主席”后“总统”。如果在这小小的新北市就“一战而终”其政治生命,这明显不是蔡英文的“心里话”。

  可蔡英文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应当说,这吐露的是蔡英文难以言说的 “苦衷”。由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担任董事长的《美丽岛电子报》,前一段时间曾发表题为《新北败选卸责,苏蔡抢争2012》的文章,文中指出,蔡英文目前面临的问题,已从一个月前的“选真的?选假的?”变成新北败选,责任由谁来扛?对于蔡英文来说,不管新北市的选举结果最后如何,她的首要任务就是保住党主席一职,这一点,当初党内九人小组力推她带职参选,也是有过承诺和默契的。但形势的变化永远超出人的预期,假如“北二都”全输,蔡英文的压力会小很多,主要败选责任将由苏贞昌承担;可假如苏胜蔡败,挟党内最高人气又同样志在2012的苏贞昌,会不会任由蔡英文继续把持党中央这个核心要枢?那可就很难说了。

  即便苏贞昌暂时容忍蔡英文在党主席的宝座上多坐几天,那般“儿皇帝”的感觉,也不是蔡英文这种清高的性格所能忍受的。“不如归去”,恐怕才是蔡英文的最佳选择。

  如此看来,蔡英文现在只能默默祈祷,苏贞昌输得比自己更难看! (王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