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巨资购美预警雷达 爱国者导弹不能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军巨资购美预警雷达 爱国者导弹不能用

2010年10月28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军耗资近400多亿(新台币,下同)向美国采购并即将完工的长程预警雷达,未来竟无法与爱国者防空导弹和“博胜案”的联战指管通情系统链接,最近又要再花费168万美元请美方评估整合。有“立委”质疑“长程预警雷达”一直追加预算,却还是无法和其它武器系统完成链接,这方面花钱有如钱坑。

  台湾媒体报道,台军“长程预警雷达”系统是用来侦测敌军导弹,雷达侦测到讯息后,传达给反弹道系统,爱国者三型导弹就可拦截。如果链接整合问题没解决,未来预警雷达搜获有关导弹情资,却无法提供爱国者导弹追瞄,连7分钟预警都没有,形同“眼睛看得到、手却防不了”。

  对此,台湾空军参谋长王正宵解释说,经评估预警雷达和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整合技术上没问题,但预警雷达建案较早,爱国者三型导弹建案较晚,因此会有系统整合问题。王正宵强调,整合一定会做,否则雷达和导弹的战力确实会大打折扣。

  国民党“立委”张显耀质疑,反导弹系统建构中的长程预警雷达,已经准备第三度追加预算,但是系统获得的导弹预警情咨,至今还是无法和爱国者导弹系统的“疾锋案”和“迅安专案”的联战指管通情系统完成链接。

  据了解,台军的长程预警雷达2003年通过302亿元预算,在新竹县五峰乡乐山基地兴建,历经美方两度加价,2008年因台风侵袭基地,美方以改良基地土质、地基与挡土墙,需要追加52余亿元外,2009年第二度因应美方要求追加12.5亿元用于研发“反窜改科技保护技术”。

  台“国防部”在27日晚间发布新闻稿指出,台湾空军因战备需求建置长程预警雷达,预计于明年完工,目前并无第三次加价议题;有关长程预警雷达、“疾锋案”(购买爱国者三型导弹)及“博胜案”(指挥管制通情系统整合案)链接接口均已纳入规划,且于“疾锋案”中编列执行预算,依计划进度管制中,目前执行情形良好。

  有军事专家指出,美国售台的长程预警雷达,虽然理论上可提前7分钟得到导弹攻击的情报,但是要在防御有完善的配合,才有实际的意义。一方面,该雷达有10层楼高,又必须建在高处,目标非常明显,开战后必然成为反辐射导弹的第一目标,未必能够产生效果;另一方面,长程预警雷达是战区导弹防御TMD的一环,台湾有没有必要加入这个计划都还是问题。而且,建在美国麻州鳕鱼角的这种雷达,附近居民癌症发生比率似乎偏高,强大电磁波还可能干扰飞机仪表,造成飞行安全问题。(记者 林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