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花公路事故搜救牵动两岸人心 期望奇迹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苏花公路事故搜救牵动两岸人心 期望奇迹发生

2010年11月01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动画模拟:苏花公路游览车遇险过程  来源:中央电视台

  10月21日,台风“鲇鱼”夹带强风豪雨袭击台湾东北部,苏(澳)花(莲)公路遭遇建成78年来最惨烈的大塌方,400余位大陆游客、台湾民众受阻被困。从这天起至今,苏花公路上展开生死大搜救。

  大搜救牵动两岸人心(台湾脉动)

  “期望有奇迹发生”

  这一周,救人、祈祷、期待奇迹,同胞的安危是两岸民众最大的牵挂。

  10月27日,大陆海协会副秘书长张胜林及海旅会秘书长满宏卫赴台,慰问失联大陆游客的家属,并与台有关单位协调搜救失踪的大陆旅客。30日,搜救人员扩大海陆空范围,表示不会放弃,仍期望奇迹发生……

  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失联人员仍为23人,其中大陆民众19人。

  突如其来的灾难,带来沉重和伤痛,其情其景,让两岸的人们肝肠寸断。同时,两岸民众相扶相持,骨肉亲情成为彼此心中难忘的温暖和情义。

  风雨救难,点滴在心。在生死边缘,台湾弘泰旅行社游览车司机蔡智明和大陆领队田园,坚持让车上所有游客先下车避难,两人错过逃生机会,至今生死未卜;台湾声汉旅行社司机王纬祺1车挤3团,照顾大家度过漫长一夜。还有那为大陆游客送衣赠食的岛内民众,不曾停歇的搜救队员……

  此次苏花公路塌方虽属天灾意外,但岛内还是从中有些反思。台湾地势陡峭、地质脆弱,地震频繁,苏花公路正属于此类地质,每逢台风、大雨就很容易塌方。像著名景点阿里山、太鲁阁等也都存在类似的潜在危险。岛内有评论指出,大陆游客已首度超越日本游客,成为台湾观光产业的最大宗客源。旅游安全问题不可回避,如何建立更为周全的预警机制以及两岸的应急协调机制,是迫切需要面对的课题。

  “政策牛肉”在哪里

  这一周,当两岸民众都在为苏花失联者祈福时,岛内一帮政客显然有些心不在焉。因为离“五都”选举投票的日子不到30天了,他们眼里只有选票。

  10月29日,“五都”选举进行了候选人号次抽签,意味着选战进入最后的冲刺期。当此关键时刻,身为民进党“五都”选战的总操盘手、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却主动挑起“不赢三都主席下台”的敏感话题,矛头直指党主席蔡英文。奇怪的是蔡英文的反应,不仅默认配合,还颇为悲情地放话:“也许明天我就不是政治人物了。”

  难道蔡英文果真对“五都”选情有清醒认识,怯战心虚才如此悲情?显然没那么简单。熟悉民进党选举策略的岛内民众很快就看明白了,这不过是一出“旧戏码”,民进党逢选举必打的“悲情牌”终于等不及要出手了。吴蔡两人联手演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无非是要配合当前的选战重头戏——催票。试图通过这种近乎破釜沉舟的悲情表态,将那些“关键的少数”拉到投票箱前。

  岛内历次选举表明,选战到了最后阶段,八成左右的选民已有投票意愿和支持倾向,而且几乎不会再有变化;剩下约二成选民,或立场中立、或缺少投票意愿,他们构成了选战中所谓“关键的少数”,能否争取到“关键的少数”,往往是能否胜选的关键。

  超过百万张的青年选票是“关键的少数”的重要部分。这一周,蓝绿都紧盯青年票,不约而同地发起了多种有针对性的文宣战、组织战。不过,青年选票并不好催,因为他们的最大特色是理性和知性,候选人想仅仅靠几出悲情戏影响他们的选择,恐怕很难。岛内有民调显示,青年最关心的是就业和后ECFA(两岸经合协议)的产业需求与经贸布局,因此要说动他们,还要看候选人是不是能真心端出他们想要的“政策牛肉”。

  历史不会忘记

  这一周,蔡英文有话说。28日她批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形容台湾已不再是“麻烦制造者”。蔡英文认为一个“国家”说自己不是“麻烦制造者”很可悲,是放弃争取自己权利的机会。

  此言一出,立刻成为争论焦点。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说:李登辉提出“两国论”,被国际指为“麻烦制造者”;陈水扁在位时,提出“一边一国”,又引来两岸紧张。马就任两年多来,改善两岸关系,台湾摆脱了“麻烦制造者”的形象。蔡英文的批评,是基于她在两岸政策上与马相形见绌,于是心有未甘,并恼羞成怒。

  这一周,海峡两岸都举办了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活动。

  1945年10月25日,中日在台北公会堂(今台北中山堂)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完成台湾回归中国的历史程序。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期间,极力抹灭台湾同胞的抗日史实,试图割裂台湾与大陆的历史渊源。可是,65年后的今天,这段历史仍然被纪念。这就是历史,历史不会被遗忘,更不能被扭曲和篡改。两岸血脉相连、命运相连,翻看那段血泪历史,读懂那段历史背后深深的骨肉分离之痛,就不难理解光复后台湾人民为什么会有3天3夜的狂欢。

  这一周,还有现实的民意可以看到。26日,台“警政署长”王卓钧率16名警政高层,前往北京与公安部长孟建柱等高层会晤。双方就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进行深入探讨。27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宣布,ECFA实施取得重要进展,28日起,正式实施5个部门的服务贸易早期收获开放措施……

  两岸交流往来的日益密切,是两岸民众共同的期待,其步伐不是谁能阻挡的。两岸关系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记忆、共同的命运、共同的期待,应该足以让抱着“台独”梦的人清醒吧。 (记者 李炜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