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两岸军事互信不妨先由人道救援做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两岸军事互信不妨先由人道救援做起

2010年11月01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台湾“中华经略国防知识协会”副研究员王志鹏的文章建议说,诸如极端气候变化的非传统安全已对台湾形成相当大挑战,加之台军装备不全适合救灾,因而两岸多次强调的“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不妨先由人道救援开始做起。

  文章指出,梅姬台风(大陆称“鲇鱼”)环流却带给台湾惊人的灾难,显见全球持续扩大的非传统安全,如极端气候变化、疫疾、水资源、粮食等威胁,已越来越重要。这样威胁来自不同的空间与层次,不论是对“政府”或是军方,都形成相当大挑战。

  文章分析说,救难原本就不是台军主要任务。台军过去所发展的兵力结构与能力,并不完全适合救灾,因为针对威胁与思维层次考量的着眼不同,推动的方向与手段、资源的建置与分配,就迥然不同。

  文章分析说,此次苏花公路坍方事故,台军第一时间空降投入特战部队,动员大量地面部队支持,海军亦派遣猎雷舰与济阳级舰,持续协助进行水下与水面的查找。不过,由于装备的能力与训练并非针对救难所设计,因而面对恶劣海象与断层水深,就难以发挥效用。

  文章指出,未来台军持续进行精简后,面对频繁灾难的挑战还将更为严峻。

  文章认为,台军除必须着手建立平时战时完全可以转换的专业装备与能力,增加相关救难训练外,亦应积极思考从人道救援与“多边关系”的概念切入,发展多方快速相互协助的模式。

  文章仍以此次苏花公路事故为例说,此次后续查找落海的大陆旅客,大陆方面具备能力侦测与打捞,并且这并不涉及台湾防务机密与军事安全,反能强化对彼此的认知与相互学习。

  因此,文章建议,两岸军事互信机制不妨先由人道救援开始做起。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