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国二三事:前苏联学习,迎娶"富家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蒋经国二三事:前苏联学习,迎娶"富家女"

2010年11月01日 16: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蒋经国传》的作者陶涵(Jay Taylor)是哈佛大学教授。为完成该著,陶涵访问了马英九、钱复、李焕、王升等160余人。本书被认为是目前为止最完整的蒋经国传。我们摘录部分,以飨读者。

  托洛斯基讲平权

  (1925年,15岁的蒋经国留学苏联)11月底,这群士气昂扬的中国学生在寒风凛冽下抵达莫斯科中央车站。中山大学校长拉狄克(Karl Radek)亲率学校干部到车站迎接,大伙儿上了巴士来到瓦和纳街(Volkhona Street)十六号的中山大学。校方为学生们取俄国名字,蒋经国此后就是尼古拉·维拉迪米洛维奇·伊利札洛夫(Niko1ai Vladimirovich Elizarov),陈绍禹则是古路比夫(Golubev)同志。

  几天之后,学生们参加中山大学的正式开学典礼。礼堂悬挂列宁与孙中山肖像和中国国民党党旗、苏联国旗。开学典礼由托洛斯基主持。他在赞扬国民党和蒋介石领导的中国革命之后,话锋一转:“从现在起,任何俄罗斯人,不论他是同志还是公民,若是蔑视中国学生,就不配是俄国共产党员或是苏维埃公民。”

  “富贵人家子女”蒋方良

  (1937年,蒋经国携妻子从苏联归国)芳娜,这位二十二岁、略敷胭脂的俄国女郎置身异国,即将拜见语言不通的中国第一家庭。芳娜只有两三套简单的衣服,加上莫斯科中国大使馆送给她的那套华服。现在她要见的新婆婆(宋美龄)可是富贵聪明举世闻名。

  会面进行得十分顺利。蒋夫人对这场家庭团聚可费了不少心思,尽量让芳娜放轻松。或许就在这一天,蒋介石给媳妇取了中文名字“芳娘”。可是经国不喜欢,日后把它改成谐音的“方良”。

  经国告退时,蒋夫人悄悄塞了一把钞票给经国,嘱咐他给自己和家人备置衣物。

  (蒋经国回溪口后)虽然有一段时间,毛福梅和蒋方良这对婆媳必须比手划脚,两人却一见如故,相处甚欢。毛夫人一点也不介意媳妇是个外国人,她告诉朋友,方良是她生平所见最漂亮的女人。

  接下来的春、夏之季,方良喜欢骑自行车在镇上逛,有时还骑马;甚至还换上泳衣,跑到溪中游泳。这些动作让镇上居民看不过去,可是毛福梅挺身替媳妇辩解,解释说在西方国家的富贵人家妇女都这么做。

  蒋经国招生

  中央干部学校设在重庆市郊十几公里外几栋旧建筑物里,于1944年5月5日正式开训。蒋委员长预期中央干校在革命之中的作用“就像黄埔”,干校也开始自命“第二个黄埔”。

  蒋经国通过招考,甄选了二百八十名第一期学员。他们是最近才从大学毕业的青年,或是对青年工作饶富经验的干部。另外还有六十至七十名女生队。

  学生多数来自中、上阶层的城市家庭。1944年刚由大学毕业的陈正卿就是一例,他极端爱国,但是认为国民党“没有希望”。他和朋友听说蒋经国是委员长的儿子,在赣南心口如一,积极改革。陈正卿前往中央干校参加招生考试时,看到校门贴着标语:“做官的莫进来,发财的请出去”,穿着工作服在门口招呼考生的,赫然就是教育长蒋经国。(摘编自《蒋经国传》 作者:[美]陶涵 华文出版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