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中历史课纲引“统独”争议 教师抱怨政治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高中历史课纲引“统独”争议 教师抱怨政治化

2010年11月01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程纲要草案”(简称高中历史课纲)9月上网公告,其中“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比例将从现行1:1:2,修订为 1:1.5:1.5,中国史比例将会提高,对加入1949后的两岸关系史等,引起“独派”“去台湾化”抨击。

  历史课纲修订频繁

  台湾高中历史课纲召集人、台“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长黄克武表示,新的历史课纲还要经过台“教育部审议委员会”讨论,最快明年初公布,应该是后年才会正式实施。

  国民党自大陆迁台后,大约每十年修一次课纲。2000年岛内政党首次轮替,民进党当局于2004年底通过、2006年颁布实施“九五(注:2006年)高中课程暂行纲要”(简称“九五暂纲”),2007年又草拟“九八高中课程纲要”,拟于2009年中实施,但内容争议过大,且国民党在2008年重新取回“政权”,此议于是息声。

  除了课纲修订频繁外,“九五暂纲”对史观的取舍及解释更引起轩然大波。例如:认定“开罗宣言无效”,“旧金山合约”未明言“台湾属于中国”等,强调“台湾地位未定论”,“去中国化”之意甚明。“统派”人士屡屡抗议无效。

  而且,台湾史从过去属于中国史中的几个重点,逐渐扩张成为几个章节,在“九五暂纲”颁布后,台湾史更独立成册。高一学生从上学期就须先学习台湾史,并且如今是从“南岛民族”谈起,明显切断与中国的关联。

  教师抱怨“政治化”

  相对地,五千年中国史则浓缩为一册,在高一下学期教授,分量比过去足足少了一半以上,许多内容只能点到为止,对高中老师的教学造成严重困扰。许多老师反映,无法在一个学期内教完中国史,“现在高中历史连灌输历史知识都不够”,遑论“培养学生探讨历史问题,提升历史思维能力的课纲目标”。

  为了符合课纲要求,还要应付大学考试,许多学校各行其事。有的老师在半学期就教完台湾史,紧接着上中国史,勉为其难地赶完进度,甚至有老师用课余时间,借大礼堂集合数个班级一起疯狂补课,台“教育部”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再者,硬将台湾史从中国史中割裂,台湾老师们反映“自今而古”的教法,本末倒置,很难解释台湾史上重要事件的渊源及演变过程。因此,有的老师不顾课纲规定,先教中国史,再教台湾史。

  黄克武在受访时也说,“台湾现在很强调‘主体意识’,没有人敢说要减台湾史的时数,也没有人敢说台湾史不重要,只是一个学期要教完中国史太难了”。

  于是,台“教育部”上个月陆续在北中南东四区举办“高中历史课纲公听会”,要拟出新的高中历史课纲,结果各场次公听会上炮声隆隆,不仅“统”、“独”交锋不断,“不统不独派”大表立场,甚至“回归美国派”也掺一脚。

  台湾圣心高中历史科老师宋文惠在会上有感而发地说:“历史课纲最近被弄得非常政治化,希望还给我们历史一个专业。”

  台湾内部“统独争议”在这次新的历史课纲拟订过程展露无遗,随着“政权”更换而出现截然不同的史观,在世界上非常罕见,缺乏共同的历史意识,这个小岛也难以稳定。

  “台湾很复杂,这个课纲只是妥协的产物”黄克武有些无奈地这么说,“台湾作为主体的意识已无法动摇,这是‘统独’人士的共识,台湾史已很难回到放在中国架构来教了”。

  “统独人士”意见不一 仍将角力

  新的高中历史课纲于焉产生,不过,“统独人士”仍不断透过媒体表达意见。

  台湾高中历史新课纲修订专案小组委员、台湾文化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指出,现行草案不可能会有“去中国化”的问题。

  他说,历史新课纲明确将郑成功驱逐荷兰人写入教科书;二战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中日和约”,没有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并列入日据时代台湾人抗日史,包括日本人屠杀台湾人、慰安妇等;在中国史部分,加入1949年后的两岸关系史。

  在新的高中历史教科书未付梓前,“统独势力”仍会持续角力。在民进党执政时期担任“国史馆长”的张炎宪,呼吁为阻止新的历史课纲被写成教科书,民众必须关注课纲审议委员会的组成及审议过程。王晓波也提及目前的审议委员会是陈水扁时代聘任的,台“教育部”应重新聘任,否则仍有变数。

  黄克武则认为,“中华文化有其意涵与深度,那是资产,而非负债,如果放弃了,是非常可惜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