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法官风纪 台司法部门拟组建“政风狗仔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监督法官风纪 台司法部门拟组建“政风狗仔队”

2010年11月03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表示整顿法官风纪的决心,台“司法院政风处”及所属机关将成立“查处机动小组”,也就是俗称的“政风狗仔队”,紧盯操守有疑虑、或男女关系复杂、生活差勤违常、饮宴应酬频繁的法官、司法人员,主动找出害群之马。

  新任台湾“司法院长”赖浩敏3日召将开记者会宣布司法改革的近程、远程工作目标,成立“查处机动小组”为重要的近程工作之一。赖浩敏上个月13日到任,不断被各界询问,如何有效、具体地改善司法风纪,政风处因而提出成立“查处机动小组”的构想,希望达到主动防弊、抓弊的效果。

  “司法院”也已要求各法院重新查报有问题的法官或司法人员列管,努力挖掘“风纪未爆弹”。当局“法务部”前已故“部长”陈定南于2003年成立政风特搜队,另在各行政机关成立任务编组的政风查处机动小组,以跟监、跟拍等方式对涉及违反风纪、贪渎的公务员搜证。

  法官、检察官也在特搜之列。如2010年遭“监察院”弹劾、“公务员惩戒委员会”撤职的前花莲高分院法官林德盛,就由“法务部”和法院的政风人员混编跟监,发现林德盛私会被告前台东县长吴俊立等不当情节。

  但“司法院”认为,要能成立自己的查处机动小组,更能积极主动查察,掌握全盘状况,将由专人加强调查操守有传闻、行为乖张、差勤不正常的法官、司法人员,查到有刑事嫌疑,送检方侦办,若仅有行政责任,则予惩处。

  此外,官员指出,“司法院”的查处机动小组是依“法务部政风司”成立特搜队的法源成立,但“司法院”会在人力、经费给予相当支援,希望尽早交出成绩单来,使风纪违常的司法人员不敢擅动,或将之绳之以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