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媳妇:嫁到台湾更要坚强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媳妇:嫁到台湾更要坚强自信

2010年11月03日 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台湾,记者接触了3位嫁到台湾的大陆女性朋友。最长的嫁到台湾将近20年,最短的也有7年。三个女人,三种境遇,都算“嫁得不错的”,她们都有一样的坚强、独立和自信。

  蒋兰倩: 优雅生活着

  开朗的笑声、幽默的语言、精致的保养,当一头长发,身穿银色连身裙的蒋兰倩站到记者面前时,可以感受到,嫁到台湾这些年她的生活很幸福。

  “我来台湾十几年了。”蒋兰倩驾驶着越野车,我们约好一起去听钢琴演奏会。当年毕业于湖南大学音乐系的她放弃“公家饭”当起了一名自由职业者,在酒店大堂弹奏钢琴时与现在的老公相识,于是有了一段两岸姻缘的佳话。

  “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会嫁到台湾来。”蒋兰倩笑着说,“我来台湾的时候,大陆经济发展还相对落后,我在台湾看到的大多是质疑的眼神。我心里很不服气,我有知识有专业又年轻,在台湾我一样会做出事业来。”性格洒脱倔强的蒋兰倩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老公一起开办了“真善美音乐学苑”,教台湾的小朋友弹钢琴,现在的规模已经达到了100多个学生。记者赞叹说,在“少子化”的台湾,能招收到这么多的学生实属不易,也足以说明学校的声誉很好。

  “大陆背景是不是让你有一种责任感做得更好?”记者笑着问。

  “说实话,做这些都是很自然的事情,不用做给谁看。”蒋兰倩说,独立自信的性格和果敢泼辣的工作能力让蒋兰倩不仅钢琴教得风生水起,生活也是潇洒自在,让身边的台湾朋友都十分欣赏。

  “现在的大陆女性独立、自信,不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都会过得一样精彩。”蒋兰倩笑着说,“如果当年不嫁到台湾,我在湖南一样会过得很好。”

  如今的蒋兰倩,除了忙碌自己的钢琴教学工作,还在两岸交流热络的大环境下,积极为湖南和台北的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搭桥,忙得不亦乐乎,乐在其中。用她的话说,“咱也为两岸音乐交流做点儿贡献”。

  崔咏梅:闯出一片天

  如果说蒋兰倩是优雅地生活着,崔咏梅则是靠着自己的奋斗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记者到崔咏梅的大连风味馆吃饭,她寒暄几句后就不停脚地忙活着招待一波又一波的顾客。直到晚上10时,记者都快吃完饭,她才得空坐下来,这时她还没有吃晚饭。

  说到在台湾的生活,崔咏梅说:“从一个没有工作的落魄女人到潇洒利落的女老板,其中的苦只有我自己知道。”说到苦,崔咏梅自嘲说,基本上最苦最难的事情她都经历了。

  1990年,在大连富丽华大酒店当服务员的崔咏梅,认识了一位从台湾来大连做生意的帅哥曲同兴,坠入爱河。两年后,曲同兴在大连的生意失败,但崔咏梅毅然嫁给他。1994年底,崔咏梅获得入境许可,随夫带女进入台湾。但是到了台湾后,她傻眼了,夫家的生活条件并不好,由于没有工作,她每天早晨5时起床为全家做早饭,白天不但要照顾自己的女儿,还要照顾其他姑嫂的孩子,洗衣、做饭、买菜样样不少,晚上要等全家都睡下后她才能上床休息。“背了一身债嫁给他,结果到了台湾却生活在很底层,最苦的时候,每天的生活费只有200元新台币,现在都无法想象我是怎么熬过来的。”不仅生活困苦,她还不时遭到周围人的白眼,“大陆妹嫁到台湾为了钱呗”等等恶言恶语,更让她一度对嫁到台湾感到非常后悔。“夜深人静时,我会一个人躺在床上流泪。”

  但是,倔强的崔咏梅不甘心这样生活,在拿到台湾的正式身份后,1996年,她开始在居家的社区摆卖路边餐。1998年,辛苦经营生意的她开了“大连风味馆”。十多年过去了,崔咏梅盘了新店,扩大了规模,日子终于渐渐好过了。

  “餐馆的这些服务员,我招用的都是在台湾生活的大陆女同胞。”崔咏梅说,“我体会过挣钱的辛苦,所以希望能尽我所能给这些姐妹们提供工作机会。未来的日子里,我还要再开新店,让大连美食在台湾占有一席之地。”

  小贺:一定做老板

  某周末,记者在台北商场购物时,一位售货员亲切地上前问:“听你的口音,是从大陆来的吧。我是武汉嫁过来的,已经6年了。”和记者说话的这位售货员姓贺,很善谈。

  “大陆现在发展很快吧?”小贺问。“你难道嫁过来没有再回家乡吗?”记者奇怪地反问。小贺轻声说:“没有。我的父母也还没有来过台湾。明年我才能拿到台湾的身份证。这之前,亲人们入台手续办不了。”

  “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恐怕不会选择嫁到台湾。”小贺的直率让人有点儿意外。“在台湾受委屈了?老公对你不好?”记者笑着问。“老公对我倒是不错,但是你知道吗,在台湾生存压力太大。”小贺说,“我在家看了宝宝5年后,刚出来工作。”

  小贺告诉记者,现在每月3万元新台币左右的薪水,每天自己都会担心老了以后怎么办?

  “台湾有劳健保啊。”记者说。

  “可是要拿到台湾身份证后再工作25年之后才能领到,数目还很少。那个时候我都60多岁了,现在不攒钱就没有安全感。”小贺说,“台湾这两年景气不好,而大陆却在不断发展,我有从朋友那里听说相关的消息,也有看电视。我心里挺自豪的,也有一点点儿郁闷,如果当初不嫁到台湾,现在大陆的生活或许没有这样的压力。”

  在大陆做销售工作的小贺在台湾也依然做着商品销售工作,她卖力地招呼顾客,认真介绍产品,热情周到。“不管怎么说,已经嫁到台湾来了,我既然出来工作了,就不会怕苦怕累,而且在台湾人身上,我也看到了他们对工作的拼劲干劲,所以我一定不会输给他们,一定会好好工作,好好挣钱,好好生活。”小贺笑了,“看我每天的销售量,老板都表扬我说很能干。以后等到合适的机会,我会自己当老板,干出成绩来,回到家乡也能硬起腰杆来!”话语简单朴实,透露出自信、坚定。

  时下两岸婚姻不断增多,三位女性在台湾的故事正是嫁到台湾的大陆女性之部分缩影。在这里,我们期待她们到了台湾更要独立自信,也祝福她们在台湾的生活更加精彩!(记者 徐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