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美学大师:理工生缺少美感 未来将无竞争力

2010年11月04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蒋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理工科学生需不需要懂美学?台湾美学大师蒋勋给了肯定的答案。他昨天下午在台湾交通大学演讲“美的觉醒”时说,理工科学生如果没有美的敏感度,未来将无竞争力。

  “电子产品设计需融入美学内涵”,蒋勋说,早年他看到苹果G5计算机,造型极简,看了极爱,尽管一部要七万元台币,还得等一星期,他还是订了。

  开封那天,他广邀好友,备妥顶极红酒,“像进行一种仪式般的开启”,与会者不禁发出赞叹,“这种赞叹,就像到新竹香山海滨欣赏落日余晖般,会说美极了”。

  “同样计算机,台湾制造的价格,比苹果半价不到,这是品牌信任度,也是美的差异!”蒋勋说,别小看品牌,像Apple计算机、亚曼尼服装,产品透露出来的美,其实就是把生命中的很多感觉,融入其中,让你爱不释手。

  他说,苹果产品有两种白色,一种是象牙白,一种冷白,“我曾问过竹科科技人,有什么感觉,许多人分不出差异”,象牙白多了一点暖色,所以看起来温暖些,冷色调具现代感,但较无情感。

  蒋勋指出,科学家发现,人类视网膜可以辨识两千种色彩,只是大家习而不察;他经常在台积电、友达与联发科跟科技人上课,发现许多人对色彩敏感度不足。同样的,科学家也发现,人类有一种嗅觉内存,可以存一万种嗅觉记忆,“试着蒙住双眼,就能发现嗅觉变灵敏了”。

  蒋勋说,美存在自然、人与艺术之间,要多感知;他母亲往生前,因癌细胞扩散,身心备受苦楚,他问妈妈苦不苦?妈妈说“不苦!” 他觉得妈妈好美,这种不忍子女忧心的心意,就是美。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