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苏花公路: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

2010年11月04日 09:44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苏花公路,是台湾东海岸一条往来南北的交通要道,北方起点是宜兰县苏澳镇 ,南方终点则是花莲县花莲市,全长118公里,大致依海岸线修筑。对于台湾民众来讲,这条公路,可谓是“爱恨交织”,因为它是一条可以沿路观看太平洋海景与峭壁山色、号称台湾境内最美的“景观公路”,却也是一条每逢大雨必塌方的“死亡公路”。

  沿途可看海景峭壁

  一边是蔚蓝、浩瀚的太平洋,另一边是峭壁悬崖,苏花公路沿途风光秀丽,沿线景点众多。

  最著名的景点是清水断崖,其中断崖峰顶之清水山海拔2407米,断崖之北端“台九线”168公里处为太鲁阁公园北界。

  景点还有 “观音亭”等。1984年9月,一块巨大的观音石坠落,入土2.5米,可谓一大奇迹,因地名为观音之缘,故于观音石上刻观世音菩萨一尊,暨兴建观音亭及莲花池各一座。

  “死亡公路”之名怎么来

  这条有着“台湾最美”称号的公路,依山傍海,但同时也是一条“体质脆弱”,时常隐伏不测的“天险之路”。

  “死亡公路”之说,最早和台湾“交通部公路总局”公布的几组数据有关:从1997年至2008年5月1日期间,在苏花公路发生的交通事故共造成1046人死亡,13488人受伤;自2002年至2009年,苏花公路仅因大小塌方而致道路单向或双向中断受阻的次数便多达202次。

  即便没有强台风和暴雨侵袭时,苏花公路也因沿途多处山峰,而这些山体大多以土石结构为主,不时会发生塌方或滑坡,造成人员伤亡。于是,“死亡公路”之名开始不胫而走。

  花莲黄先生回忆,在早年苏花公路还是单线行驶的时候,几乎不能倒车,“一倒车,后面就是好几百辆车在等着啊。”开车走在苏花公路上,技术稍微不好,等着你的就是汹涌太平洋,而且一个车轮悬空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想到失事的大陆游客同胞,黄先生语气变得十分沉重。

  台湾大学地质系毕业的林先生给导报记者发来最详尽的苏花地质资料显示,苏花公路是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之间的狭长谷地,因地处欧亚大陆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碰撞的缝合处,产生许多断层带。

  “这是最典型的恶地地形,原是堆积在海底的泥层,因板块运动被堆挤而露出地表,地质松软,雨水长期侵蚀,形成一道道蚀沟,虽然形成奇特景观,却处处暗处危险。”

  除了天生脆弱,后天人为因素,也迫使苏花公路一步步成为“死亡之路”。因台湾东海岸盛产大理石、石灰岩和砂石等工业原料,故而在苏花公路上,常见到砂石车和大货车高速通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湾“公路总局”工程人员透露,苏花公路之所以不稳定、必须时时维护,除落石外,“砂石车等运输车辆对道路破坏最大!”该工程人员还透露,苏花公路上的车种整体来说,重货车和砂石车使用道路比例最高,达50%。

  台湾导游安全提示

  苏花公路灾变导致多名陆客罹难令人遗憾。导报记者采访台湾多位资深导游,为大陆游客介绍台湾事故多发景区,并提供详尽的安全提示。

  ▲日月潭风浪较大,游客不要站在船头

  ▲阿里山的盘山公路非常狭窄,转弯幅度较大,游客切不可忽视天气条件

  ▲野柳风景区海浪、风势强劲,游客误到红色警戒线外拍照

  ▲太鲁阁景区地质活动活跃,常年都有落石、塌方危险,游客要戴安全帽

  ▲鹅銮鼻景区被视为台湾第一潜水景点,暗流颇多,不是资深潜水者最好不要下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