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连江法院率先构建涉台审判服务工作体系

2010年11月04日 16:26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连江法院院长连强带领法官深入当地台企与台商交流司法保障服务工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大战略部署的意见》,意见指出: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福建省各级法院推进海峡两岸司法交流合作和涉台审判工作加强指导,积极支持福建省各级法院在推进海峡两岸司法交流合作和涉台审判工作方面先行先试。

  福建省连江县临台近马,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与马祖岛最近处仅8000米,两地渔民在同一海域生产作业、繁衍生息,素有“船头撒渔网,船尾拉家常”的传统。

  近年来,连江县人民法院抓住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大战略部署的意见》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连江县与台湾地区,特别是与马祖当地“法缘相循、商缘相连、文缘相承、血缘相亲、地缘相近”的“五缘”优势,先行先试涉台审判服务工作,有效保障了辖区涉台各项交流与合作。近日,记者来到连江法院对该院涉台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

  源远流长 司法保障连台两地一家亲

  “对面就是马祖,岛上许多人我们都很熟悉。”在连江县黄岐港,记者遇到一位姓穆的渔民,他指着港口对面不远处的几个岛屿向记者介绍说:“我亲戚的孩子就嫁在那边,现在回来也很方便。”抬眼望去,马祖列岛横亘在黄岐港对面,似一道屏障,护卫着环马祖澳区域的两地子民;似一条长绳,一端系着宝岛台湾,一端系着祖国大陆;更似一架长桥,连接着大陆和台湾割不断的血肉亲情。

  同行的连江县台办吴主任指着正驶出港口的机船说:“马祖到连江比到台湾本岛近得多。唐宋时期两地的渔船就同在一个渔场作业,素有交往的两地渔民常以物易物。上世纪八十年代,大陆实行改革开放后,黄岐从昔日的‘前线阵地’摇身变为对台开放的窗口,相继设立台轮停泊点、对台马贸易点、短期渔工劳务输出点,吸引马祖乡亲络绎不绝前来贸易、探亲、观光。马祖的知名人士及民间社团也多次抵连江、黄岐参访,洽谈交往合作。目前,马祖的淡水以及80%的副食品、生活日用品和建筑材料须靠连江提供,一些马祖居民还在连江县城和福州城区购房置业。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相同的妈祖文化,使两地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反映在司法工作中的表现,就是涉台民事纠纷的数量多。连江法院涉台民商事案件合议庭负责人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06年以来,该庭已受理涉台民事案件764件,其中离婚案件687件,借贷纠纷38件,劳动合同纠纷25件,抚养纠纷9件,解除收养5件。

  连江法院分管涉台审判的副院长陈朝晖告诉记者:“我们受理的涉台案件主要是婚姻类案件,起诉方大都是大陆居民,台湾一方的当事人几乎涵盖台湾各县市。因为两岸的特殊性,台湾一方当事人往往没有到庭应诉。对能到庭的,我们都大力释法说理,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尽可能以撤诉、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并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快审快结,为两岸当事人提供快速便捷司法服务。对无法到庭的,我们严格依法公告,给予台湾地区当事人与大陆当事人同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既不因当事人是台胞或台湾地区当事人而损害其合法权益,也不过分强调台湾地区当事人的特殊地位而忽视保护大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陈朝晖说:“在审理涉台案件时,我们着重把握好‘一个中国’的原则,从有利于祖国统一的高度出发,积极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同时,认真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严把主体资格审核关、证据审查关、法律适用关,依法保护两地居民的合法权益,保障服务两岸民众的正常往来。”

  先试先行 全国首聘马祖特邀调解员

  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春节福建行发表重要讲话后,连江法院积极响应福建高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涉台审判调解工作的要求,积极谋划、精心运作涉台民商事案件特邀调解员的选聘工作,并结合业务范围、个人威信、专业优势等因素,对全县台胞、台商、台属进行排队优化选择。同时,基于辖区与马祖频繁交流的现实需要,在征求上级法院和县台办意见的基础上,将选人视野扩大到马祖当地,积极沟通交流,确定优选马祖当地知名人士担任特邀调解员的方案。

  在福州中院的支持、指导与连江县台办的协调、配合下,该院筛选出5名待聘对象,这5人中既有马祖地方知名人士、在连江投资建厂的台商,也有重点台属和熟悉台湾事务的对台专业人士。该院通过各种渠道调查了解待聘人员的各项情况,及时征求上级法院与台办的意见,确认了5名待聘人员均符合省高院关于特邀调解员的聘任标准后,向5名人员发出邀请,得到他们的积极回应。

  5月11日,连江法院召开涉台民商事案件审判特邀调解员聘任大会,由福州中院、连江县委、县人大领导和该院院长为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任证书,并与5名特邀调解员就调解业务培训和参与调解工作形成初步意见。

  “我是第一个来自马祖的特邀调解员,真的非常荣幸!”虽然距离被连江法院聘为首位涉台民商事案件审判特邀调解员已过5个月了,但是马祖的知名人士王诗如先生在电话中依然很高兴。王诗如说,作为马祖居民,他一直致力于连马两地的交流合作工作,曾多次参与化解两地交流交往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作为马祖方面的代表,他将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做好沟通和协调,为两岸的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尽一己之力。

  大力推进该项工作的连江法院院长连强说,聘请马祖调解员可达到“一举三得”的目标:首先,可以借助马祖调解员与涉诉台胞、台商的“同乡之情、同业之谊”,增进涉诉台胞台商对大陆法院审判的信赖,促进当事人协商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其次,可以借助马祖调解员的个人特殊身份以及频繁往来两地经商的现实情况,尝试开辟一条新的沟通渠道,如委托他代为调查了解涉台案件马祖地区当事人相关个人信息资讯等,以便大陆司法机关更确切地掌握马祖地区当事人情况,采取相应送达方式,确保台胞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并进一步务实解决当前两地司法文书送达难的问题;再者,一旦时机成熟,可借助马祖调解员更加切实有力地推动两地司法交流活动深入开展。

  据了解,在涉台民商事案件特邀调解员的积极参与下,该院目前已有7件涉台案件得以顺利化解。

  跨海平波 海西涉台审判服务示范点

  “真的很感谢法院!”台籍原告程丽娟很高兴,她原先以为要往返连台多次、最少半年以上才能讨到的款项,没想到才来大陆不到一周就拿到了。

  程丽娟和颜素群原是多年的好姐妹,1997年,颜素群以做生意为由向程丽娟借了1万元,后一直未还,而程丽娟碍于朋友面子一直未提借款的事情。后来程丽娟嫁到了台湾,欠款的事就一直拖着。今年6月,程丽娟因急于用钱遂找颜素群催还,但颜素群却以目前自己经济困难为由,百般推脱。程丽娟多次催讨无果后,两个好姐妹闹上了连江法院。接到该案后,连江法院迅速启动涉台案件绿色通道,在法律允许的基础上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并主动邀请涉台民商事案件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在程丽娟返台前顺利调结该案,并第一时间给予兑现。

  这是近年连江法院积极完善涉台民事案件审判机制、便利台胞诉讼的一个缩影。为及时、全面维护台商、台胞、台属的合法权益,该院抽调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设立“涉台民商事案件合议庭”,并在涉台案件较多的黄岐人民法庭建立“涉台法律纠纷服务中心”,还在黄岐对台小额贸易点和连江最大的台资企业清禄鞋厂建立了“涉台法律服务联系点”,形成“点面结合”的涉台审判服务体系。

  该体系发挥了良好作用,黄岐对台小额贸易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江法院在贸易点内设置了服务电话,定期安排法官到现场进行涉台法律政策的宣传,还帮助贸易点做好纠纷的协调调解工作,台方当事人对法院的做法非常认同,也很放心地在贸易点内交易。2009年以来,贸易点已接待台马船只近2000船次,贸易额达2000多万美元。

  而在清禄鞋厂涉台法律服务联系点,该企业的台资老板张先生告诉记者,连江法院和福州中院的领导很关心台资企业,今年5月两级法院的领导还带领法官来到该厂开展福建法院“百名法官进台企”活动,向企业赠送《涉台民商事法律法规汇编》等资料,并向大家宣讲台商保护规定和劳动法律法规,保证了企业的稳定。该厂工会主席带领记者参观了员工申诉处理中心后说:“中心的建立和运行要感谢法院的支持帮助。连江法院常派出法官协助工会对这里的一万多名职工进行法律宣传和心理辅导,并及时引导、化解员工的各种矛盾纠纷。‘富士通’事件发生后,我们都很庆幸工作做在前头,特别是法院支持配合,帮助我们赢得员工的信任,他们的合法权益也都得到较好的保护。”

  在连江县台办采访时,县台办的吴主任对连江法院的做法感到十分满意:“法院的涉台维权工作走在全县各乡镇和各科局的前头。”他说:“连江县拥有独特的对台优势,是对台工作的重点县。法院积极主动配合县台办,积极化解涉台矛盾纠纷,为推进对台各项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几年,台胞、台商的投诉申诉日趋减少,法院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功不可没。”

  6月11日,福建高院在连江县召开全省法院涉台民商事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对连江法院近年来积极构建涉台审判服务体系并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会后,该院被认定为福建省涉台审判服务示范点。

  互助互惠 两岸司法交流合作新模式

  为应对两岸民间日益频繁往来的现实需求,连江法院一直谋求两岸司法交流合作的突破。为此,该院成立了对台司法交流工作领导小组暨办公室,由院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下设联络小组、调研论文组、涉台审判组、宣传报道组等四个工作小组,紧紧围绕“深化两岸司法交流合作,推进涉台审判先行先试”主题,积极开展对台司法交流合作调研工作,并形成了清晰的工作思路。

  准确把握,总体规划定位。连强倡导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领对台司法交流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拓展作为空间,紧紧围绕最高法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大战略部署的意见》和福建高院的相关贯彻意见,结合“法院创品牌”的活动载体,依托连江县特殊的区位优势,因应两岸发展的最新趋势,自觉找准切入点,主动把握共同点,严格坚守原则线,把对台工作纳入全院工作总体规划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先行先试。

  主动联络,谋求支持配合。该院第一时间向县委和福州中院汇报工作设想,积极争取县委和上级法院的支持帮助。同时,加强与省市两级法院的联系互动,及时传达落实省市两级法院关于涉台审判工作方面的新精神、新举措。并通过县台办,与台湾方面的中国两岸文经交流协会取得联系,借助大陆台办系统与中国两岸文经交流协会平台,搭建与马祖方面司法机构的沟通交流渠道,切实了解台湾、马祖等地的司法特点,环妈祖澳地区群众的司法需求,并对两岸司法交流的内容、方式、时间、地点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初步探讨。

  谋划运作,创新交流模式。该院在征求台办和上级法院意见基础上,积极参加与马祖方面来访的新任县长、“议长”接待交流工作,就进一步做好司法交流合作、服务两岸民众福祉等主题广泛交换了看法,建立起畅通的连马对话渠道。台湾方面的中国两岸文经交流协会向该院发来邀请函,邀请该院院长适当时间访问台湾地区相关法院,建立对口友好往来关系。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大趋势下,连江法院先试先行构建涉台审判服务工作体系必将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必将对两岸发展和民众交流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保障,必将对祖国统一大业带来积极的影响。(记者 梅贤明 通讯员 陈朝晖 张仁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