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女孩当选“熊猫守护使” 学用四川话照顾熊猫

2010年11月05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9日,全球的目光聚焦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从全球6万名报名者中选出的12强选手,在这里经过激烈角逐,6名选手成为“熊猫守护使”。图为夺得第一名的台湾选手王郁文在比赛现场。中新社发 安源 摄  


 

    9月29日,成都全球招募“熊猫守护使”,6位选手最终从全球6万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来自台湾的王郁文(右一)以176分的高分位居第一。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美兰,美兰,这里,站起来,乖”,11月4日,在成都熊猫研究繁育基地,来自台湾的熊猫守护使王郁文一边喂大熊猫“美兰”吃着苹果,一边用一口略显生涩的四川话叫着美兰,幸福地看着它享用“美食”时贪婪的样子。

  见到王郁文的时候,她正在给“美兰”喂食,只见“美兰”不时将爪子伸出笼子,轻轻地挠着王郁文,眼神里充满了祈求,样子很是亲昵,浑然不知离别就在眼前。再过一天就要离开了,在“美兰”的“闺房”旁,台湾女孩王郁文向记者讲述了她即将结束的这一个月幸福的守护之旅。

  据王郁文回忆,当初经过层层选拨,从全球6万多名“熊猫迷”中胜出的6名“熊猫守护使”于10月8日开始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履职,他们分别各与一只明星大熊猫结对,在为期一个月的“熊猫守护使”工作里参加了熊猫保护实践,还见证了大熊猫野放的全过程。

  “第一天见到美兰的时候,它根本不理我,当时心里很失落。”王郁文说,因为熊猫很怕生,不容易接触。为了博得美兰的信任,在最开始的两天她都一直陪伴在美兰身边,看它睡觉、陪它“聊天”、喂它食物、为它打扫兽舍……为了能和这里的熊猫更好地交流沟通,这位台湾女孩还专门学起了四川话。

  王郁文的执着似乎感动了“美兰”,“美兰”渐渐接受了这位来自台湾的女孩。王郁文说:“美兰能‘听懂’我的呼唤成为我这一个月中最感动的时刻。”

  王郁文说,在担任守护使的一个月中,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到兽舍为“美兰”清理便便、更换新鲜的竹叶、洗澡以及做一些基本的训练。同时,研究基地的专家也安排了照顾熊猫宝宝、提炼大熊猫DNA等活动,这让她感到新奇又兴奋。

  “在照顾三、四个月大熊猫宝宝的时候,当你想到几千克重的小熊猫以后会长到一百多千克时,你会发现它的生命力是多么顽强,但它们现在小巧的身躯又让人感到生命的脆弱,看到它们的时候我的心在‘流泪’。”讲到这里,这位睿智、开朗的女孩变得沉默起来。

  王郁文表示,通过这次守护之旅,让她对熊猫有了更多的了解,在知道熊猫习性的基础上还会关心生活在世界各地熊猫的情况、熊猫野外放养环境、熊猫的繁衍等,由过去的被动变成了主动。

  她表示,回到台湾后将写一本讲述熊猫生活习性、人与熊猫情感的书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宣传保护大熊猫、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地球的理念,让更多人能参与其中。(记者 周迪安)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