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贿选五花八门 规定被嘲"不食人间烟火"

2010年11月05日 16:01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7日,事关台湾政局的“五大都”选举就要揭晓。每逢选举,买票议题就会浮出水面。过去,岛内有句选举名言叫做“选举无师傅,用钱买就有”。台当局前“法务部长”陈定南曾定出“选举送礼不得超过30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的标准,这被许多候选人笑称“不食人间烟火”。

  “票价”一路飙升

  台湾历次选举都会冒出五花八门的贿选案件,此次也不例外。据岛内媒体报道,高雄地检署近日传唤了当地某食品工厂的负责人,因为他为了支持某位“大高雄”市长竞选人,不惜给每名员工发放500元的红包,用游览车拉他们去支持对象的竞选晚会造势。2006年高雄市长选举时,涉嫌买票的两名贿选者一个被判3年半徒刑,一个被叛9个月。

  台湾选举到底有些什么买票手法?在国民党基层服务了24年的国民党党员詹碧霞,曾出版《买票忏悔录》一书,以切身经历细数了早期台湾选举买票的手法。詹碧霞透露,过去国民党买票是统一交代给村长、里长,最后由邻长去执行,“可以洗得(国民党买票行话)天衣无缝,滴水不漏”。买票时,邻长会告知朴实的选民,这次本村拿了某位候选人多少钱,买了帐篷或办公桌椅等器物,剩下多少公积金云云。这样一来全村人会一票不差都投给这名候选人。

  之后行情起了变化,候选人开始“喊价”,每张选票从50元到100元不等。到了选举的最后时刻,杀红了眼的候选人开始互相叫板,“票价”从200元一路飙升到1000元。为了确保买票有效,候选人甚至想出了一些损招,比如将神像藏在衣服里,等选民拿钱时,将神像露出来让对方看到,意在暗示对方“神明见证你拿了我的钱”。还有一阵子候选人流行收买身份证,以确保这些选民不能带着身份证去给对手投票。通常一张身份证基本价是两三千元,选举结束就归还。但由于这种贿选方式“铁证如山”,被检调机关抓到代价太高,因此也渐渐没了市场。

  到了近两年,下注型贿选蔚然成风。去年嘉义县长选举时,就传出某些候选人的支持者,准备了上亿元资金通过组头开出赌盘,利用选民想赢钱的心理影响选票流向。检调单位透露,还有候选人会在选举前雇用部分选民到竞选总部上班,日薪相当不错,等选举结束就解聘。

  一再引发政坛动荡

  除了买票,过去台湾选举中最常见的还有作票,其中著名的“作票案”要数1977年的“中坜事件”。当年的桃园县长选举中,党外活跃分子许信良挑战国民党籍候选人欧宪瑜。由于选举投票过程中国民党被质疑作票,引发中坜市民愤怒,上千民众上街并放火烧毁了桃园市警局。最终,事件以许信良当选县长而平息。

  到了1992年的花莲县“立委”选举中,贿选疑云再起。民进党前主席黄信介当时被看好将和国民党籍的谢深山共同出线,不料最后却以62票之差被另一名国民党候选人魏木村挤下。现任花莲县议员、当时黄信介竞选执行总干事施金树透露说,一名国民党人士后来告诉他,投票当天中午,国民党的人手拿报纸假装去把票匦“压紧一点”,借机把夹在报纸里的选票丢进去。施金树说:“以前国民党把电灯关掉作票都没事,以为那次也会没事。没想到检察官查得很仔细,把选举名册拿出来比对,发现只有500多人的投票所,竟然开出800多票,这样作票就曝光了。”花莲民众群情激愤,检察官展开侦办,最后起诉了魏木村、魏东和兄弟等27人,法庭也宣判花莲市8处投票所选举无效。同时,台当局通过与民进党“政党协商”,最终宣布黄信介当选,选举并未重来。

  由于贿选案一再引发台湾政局动荡,台“中选会”后来不得不在技术与相关法规上不断改善、修正,尽量将人为操作选票的几率降到最低。此外,由于想赚取贿选检举奖金的民众增多,加上检调部门大力查贿,买票、作票在台湾选举中的影响力,如今只剩一两成。 (记者 韩朵朵)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