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公务员自称像章鱼 高薪未必高素质

2010年11月09日 16:39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其显著特征是“八面玲珑”,领着高薪却未必高素质

  台湾地区公务员跟什么动物最相近?答案是“章鱼”。近日,岛内8万公务员参加了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公仆将自己归到章鱼一类,其显著特征为“八面玲珑”。对此,岛内舆论认为,台湾公务员应该转变观念、提升素质,“考上公务员就等于退休”,这样的想法“很没出息”。

  一半公务员“八面玲珑”

  据台当局“行政院”人事部门的官员介绍,此次网络调查是针对岛内县市公务员的在线职能评估,这在岛内还是第一次。调查给出了区分公务员性格特征的5种动物,分别是代表勇敢、挑战、积极的老虎;有弹性、个性八面玲珑的章鱼;重视分工及质量的蜜蜂;工作态度开朗、乐观的海豚;以及在意组织气氛和谐的企鹅。结果高达44.5%的公务员选择了章鱼一项,24.5%选择蜜蜂,至于具备“领导”特征的老虎,仅有7.6%的人选择,是比例最小的一项。与国际上类似调查相比较,台当局官员指出,岛内被归为章鱼的公务员比率高出全球平均值14.5%;老虎一项则较平均值低7.4%。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示,台湾公务员在勇敢、喜欢挑战方面相对消极。

  对于这一调查,岛内公务员有自己的看法。台湾中正大学秘书室职员郑雅文是个活泼、开朗的“80后”女生,她认为自己很像海豚,但“这种动物不适合呆在公务机关,我只好从海豚变成企鹅”。对于网络调查结果,她认为公务员没有业绩压力,性格中类似老虎的勇敢、乐于挑战、积极会逐渐消失,因此几乎没有老虎,“有的话也会变成章鱼、企鹅”。宜兰县政府新闻科长邹品为则认为自己最像牛,“章鱼的八面玲珑我学不来,上级交办的事越来越多,只能逆来顺受,建议下次调查把牛列进去”。

  在民众中形像不佳

  虽然一半公务员觉得自己像章鱼,但台湾民众听到“公务员”这三个字联想到的却是别的动物。一名赖姓女士说,她觉得公务员像“海胆”,办公时总是不动如山,面对民众时脾气不好有如“刺猬”。朱姓妈妈则指出,有些公务员像“鸵鸟”,常把头埋在沙子里,互推责任,最好事不关己。还有一名经常跑公务单位的陈太太更调侃:“章鱼?我看比较像‘无头苍蝇’吧!很多公务员都在瞎忙,效率差。”类似的抱怨不止来自民众,台“监察院长”王建煊也曾痛批:“现在公务员里一大堆笨蛋,办事的时候借口一堆,就是不会解决问题。”

  岛内民众对于公务员的抱怨并非一两天,分析人士认为,公务人员选拔方式不合理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

  考试只靠死记硬背

  岛内的公务员考试分类众多,不过首先都需要经过两轮笔试。第一轮考综合知识,第二轮考专业知识。虽然之后各部门也会安排面试,但两轮笔试下来,人才多样性已大打折扣。台湾大学教授周继祥认为,现今的台湾公务员考试根本就是学校考试的延续,“谁能背谁就分多”。但作为公务员更重要的是协调能力、执行能力等,这些能力在笔试成绩中往往体现不出来。特别是考查考生是否对工作有热诚时,更需要考官与其面对面交谈。

  作为公务员,提高自身素质、与时俱进也是很重要的。台当局规定公务员每年都必须进修一定学时,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许多公务人员为了拿到研修时数,经常没有计划、随意参加各种研讨会,导致进修内容几乎与工作完全没有关联。与此同时,公务员的考绩也流于形式。岛内公务员考绩分成甲、乙、丙、丁4个等级,但考绩评估项目抽象且随意。几乎每年甲等都占到75%,乙等占到24%,丙等仅为0.02%,也就是1万个人中只有两个,过去10年来丁等人员1年不到5个。台“考试院长”关中直言,考绩结果分布应该呈橄榄形才比较正确,“但现在的结果很像怪物,失去了意义”。

  分析人士也承认,公务员的工作性质也会导致一些负面结果。岛内有句俗语叫“人在公门好修行”,一些有强烈使命感的公务员刚开始工作时,常常希望推动一些政策造福民众,但由于公务体系常年处理琐碎事务,案牍劳形,很多人干了不到两年就意志消沉,热情消磨殆尽。

  相关链接:

  公务员在台是“钻石饭碗”

  台湾现在什么行业最吃香,答案是公务员。公务员这个行业,早年在岛内被称为“铁饭碗”,不值钱但牢靠。近几年已改叫“钻石饭碗”,同样坚固,但价值非凡。

  台湾公务员的最低薪水比一般企业员工高出32%到59%,平均年薪更是比一般劳工高出好几倍。台“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台“中央机关”公务员的平均年薪就已达到了177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是普通民众平均年薪的3倍。福利方面,台湾公务员的退休金也很丰厚,不仅退休后月领会比上班时还多,而且退休金总数会领得比总薪资还多。(吴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