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再谈扁案判决:不干涉司法并不是漠视

2010年11月10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马英九9日就陈水扁二次金改(金融改革)案判决再次指出,他虽然不能干涉审判中的司法个案,但对部分法官做出违背民众合理期待的判决,他不会漠视民众的失望与愤怒;他保证竭尽所能推动通案性的司法改革,“这些声音我都听见了,也认真放在心上”。

  马英九9日晚邀集台当局“行政”、“立法”、“司法院长”及相关官员餐叙,会中要求积极推动“法官法”及“廉政署”的立法,并要求与会者不要对外发言,由其办公室统一发布新闻稿;与会司法官员会后只说:“大家对司改(司法改革)有共识。”

  餐会后,马英九办公室发出新闻稿指,马英九表示,2010年9月由于不满幼童遭性侵案的判决,民间团体发起“白玫瑰运动”,上周台北地方法院对二次金改案,扁家及金控业者全部无罪的判决结果,更引发外界极大的震撼与批评,“这些都显示司法改革需加速进行,才能重振民众对司法的信心”。

  马英九并强调,他身为领导人,必须带头尊重司法,不能干涉审判中的司法个案,“就算因此挨骂,还是不能干涉”,但这不等于漠视人民的失望与愤怒,“我保证会竭尽所能,全力推动通案性司法改革”。

  此外,马英九说,脱离干预后,面临司法“自我治理”问题,包括法官操守、裁判品质、办案效率等,都是民众不满的根源,“也是‘政府’一定要大刀阔斧改革的地方”。此前他曾强调,“司法不能孤立于社会,更不能悖离人民对司法正义的合理期待”,他一定会与相关单位携手,力推民众高度期待的法案早日通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