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观察:“挺扁”话题挤进“五都”选举

2010年11月12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岛内每逢选举,各种势力都会翻上台面搅动一番。本来已经式微的扁系子弟兵,11月9日晚举办“一边一国大团结挺扁晚会”,台湾绿盾、台湾北社、台湾中社、台湾南社、台湾客社、“公投”护台湾联盟、凯达格兰基金会等“台独”社团齐齐到场,虽然只有五六百人与会,但口号与脏话自始至终高分贝喧嚣,而且点名要民进党籍“五都”参选人站出来“挺扁”,令“挺扁”话题挤进“五都”选举。

  脏话满天飞

  效法郑弘仪在台中指名骂马英九“龟儿子”、“××娘”,“挺扁”现场每人手持写着“释放”、“阿扁”等字样的黄色气球,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齐声骂脏话。在演讲人的鼓动下,现场不断高呼“阿扁无罪”、“放人!放人!”、“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将本已沉寂的“挺扁”声音再次喊响。曾任陈水扁办公室主任的陈唐山,重复被郑弘仪刻意歪曲的事实,上台称:“因为台湾人没有‘国家’的观念,所以很多想法都很奇怪,我们不可能拿钱去养‘外国人’,台湾这么多人没钱吃营养午餐,为什么还要拿钱补助大陆学生?”

  北社社长陈昭姿称:“扁在‘二次金改案’一审判无罪,不是正义比较晚到,而是谁能坚持正义,我们都是有这个勇气,很早之前就站在对的一方。”这样的言辞一再凝聚起场上打群架般的气氛。

  丢出烫山芋

  陈水扁对民进党来说早就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接是站在贪腐一边,甩又怕跑了“台独”的票,只得一直以“尊重司法”这样冠冕堂皇的话来搪塞。但“挺扁”晚会再次抛出这块山芋,逼民进党接招。虽然蔡英文、苏贞昌都没有出席晚会,台上还是挂出他们的大照片,陈昭姿还呼吁,给扁最好的礼物是“一边一国连线”大胜利,“只要大家出来投票,就可以争取这个大胜利”,俨然是在为苏、蔡拉票。

  但苏贞昌深知这里的厉害,在晚会的前后一再向媒体表示自己最反对贪腐,任何人贪腐都该法办,不必有党派考量,不必有双重标准。与“挺扁”拉开距离。可扁系子弟步步紧逼,陈水扁办公室公开点名,说民进党“五都”候选人都应该有勇气站出来“挺扁”。

  效应待观察

  民进党候选人对“挺扁”左右为难,患得患失,倒是脱党参选高雄市长的杨秋兴没了顾虑,态度明朗。杨秋兴对媒体表示,陈水扁“二次金改案”一审获判无罪,与人民期待、社会观感有很大差距,部分浅绿、中间选民对此判决也有意见,这个案子关系到清廉、贪腐的问题,蓝绿阵营标准都要一致。杨秋兴还将了民进党一军,他说:未来还要看民进党怎么处理这件事情,如果因为政党的关系而袒护扁,浅绿和中间选民很可能不会认同民进党。他明确表示将密切注意这些选民的意向,如果没有浅绿选民的支持,他要当选很困难。

  陈水扁在选举中到底还有多少效应?岛内有学者指出,民进党内部也在认真观察。现在似乎国民党更重视陈水扁的负面效应,已把11月21日的造势大游行主题定为“反贪腐”,但这难以改变民进党既有的板块,因此浅蓝与中间选民如何看待扁案更为重要。也有学者认为,扁案已发生多年,政治效应与发酵期逐渐递减,陈水扁牌对“五都”选举影响不大。(记者 邰文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