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市选情“外冷内热” 蓝绿差距空前紧绷(图)

2010年11月16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右)15日晚出席造势大会,受到民众热烈欢迎。
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苏贞昌15日出席北投老歌音乐会。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北市向来是蓝军大本营,郝龙斌却因“花风暴”而陷入苦战,但周占春事件及陈水扁被判刑确定后,蓝营士气大振,加上花博利空出尽,郝龙斌气势明显转强;苏贞昌则维持一贯冷调,刻意走中间路线,以免绿、蓝对决,无非希望积小胜为险胜。

  台北市长选举人数约二百零四万,比上届多三万票,蓝绿基本盘约六比四,历年投票率约六成五左右,预估需七十万票才能当选;泛蓝及中间选民投票意愿,将影响选战结果,目前蓝绿差距是历次选战最小。

  选战倒数十天,选战依旧无法“打得火热”,反而出现前所未有的“冷战”,郝阵营深谙“冷战”对选情没帮助,不断抛出议题,要求苏贞昌表态,从最早的松山机场,到ECFA议题,全都成为郝的攻击焦点,郝龙斌也一改过去温和风格,开始重批苏贞昌,苏阵营面对对手批评,则始终采取冷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苏文宣以橘色为主,而不用代表民进党的绿色,似刻意冲淡色彩,以争取浅蓝支持。其实,苏阵营很熟悉蓝大绿小的政治环境,很清楚想打赢台北市长选战,绝不能旗帜鲜明,一定得开发浅蓝,否则绝无过关可能。

  回顾台北市长选战,蓝绿得票差距最大,是二零零二年的选战,马英九狂扫八十七万多票,大赢李应元近四十万票;民进党得票率最高的市长选战,则是一九九八年扁马对决,陈水扁拿下近六十九万,巧合的是,跟四年前郝龙斌得票数相差无几。

  以选民结构分析,士林、北投、中山、大同、万华区是绿营票仓,大安、文山、松山、信义、内湖、南港则是蓝营铁票区,上届郝龙斌赢谢长廷十九万票,仅绿营铁票区小输,在蓝营票仓则狂赢,但根据最新民调,郝目前仅在内湖、南港、大安、文山区领先,原本蓝大于绿的松山、信义区,跟苏打成平盘,苏贞昌则在士林、北投、中山、大同、中正、万华领先。

  过去台北市长选举,即便胜负大致已定,投票率都还有六成五,以往选情愈紧绷的区域,投票率会愈高,一路挨打的郝龙斌,是否能把泛蓝的票“催出来”,是胜负关键。周占春事件及扁被判刑确定,深蓝投票意愿大幅提高,加上花博好评不断,中间选民也有回笼迹象,郝龙斌气势似已跌深反弹。

  始终采取冷战策略的苏贞昌,未来十天势必接受考验,加上基层仍有“选假的”疑虑,如何把选民的疑虑,化成支持的动力,考验苏阵营的智能。

  另外,郝团队历经花风暴等考验,最严峻的寒冬已经过去,可谓利空出尽,但新生高弊案尚未终结,该案是否在选前搅局,值得观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