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学者:"信用管理"成为后ECFA时代重要挑战

2010年11月17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岸银行业彼此进入对方市场,但其倚赖最深的征信平台资源却尚无法共享;台湾传统产业迎来“西进”良机,但仍待改善的企业信用环境困扰着其拓展市场的脚步。

  近日在此间举行的“信用管理论坛”上,两岸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信用管理”已经成为“后ECFA时代”两岸金融机构和企业必须面对的重要挑战。

  上海金融学院副校长贺瑛表示,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进程中的里程碑,也是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新的起点。它标志着两岸之间的经济关系实现了制度性的安排,开启了两岸经济互补的先端。

  贺瑛认为,银行业相互开放投资为两岸金融业打开了新局面。对于信用管理领域而言,两岸双向投资走向“新融资时代”既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台湾中华征信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允宜表示,近年来中国大陆外贸增长迅速,但每年因出口产生的海外坏账也不断增多。调查显示,近七成外贸企业有过因贸易对方信用缺失而利益受损的遭遇。目前中国企业平均坏账率为发达国家的10倍至20倍,其应收账款成本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也远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

  此外,企业本身也存在诸多信用问题,主要包括拖欠货款、贷款和税款,违约,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披露虚假信息,质量欺诈,商标侵权、专利技术侵权,价格欺诈等。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ECFA架构下两岸间贸易必将出现客观增长,由此带来的征信和信用管理需求也会随之大增。怎样有效利用彼此的民间征信资源,关系到两岸贸易商能否在风险管控的前提下拓展业务,这已经成为两岸金融机构和信用管理业界的重任。(记者 潘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