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专家建议海峡两岸建更紧密货币联盟

2010年11月18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应该开始思考并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搭建好法律制度框架,应对金融业挑战。”近日,在“海峡两岸金融法制建设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表示。

  吴志攀认为,当前影响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贸易持续健康发展的首要因素是货币因素,而货币因素主要来自于外部,也就是美元问题。“美元不断地、不负责任地贬值,美国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对我们是非常大的威胁。”

  吴志攀说,“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贸易往来密切,已经形成了经济上的相互依存,这种依存度会越来越高,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只能选择合作、共赢的道路,联合起来抵御风险,共同为即将到来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变迁做好准备。”他提出,未来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应更加重视金融领域合作,建立一个互补、互助的机制,尽快研究建立一种更紧密的货币联盟,共同对付外部的压力。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提出,要为两岸金融合作提供充分的司法保障,在规范公司治理、强化债权人司法保护、完善破产程序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同时要建立司法交流和司法公开机制,明确司法对金融领域纠纷的裁判标准。对于破坏两岸金融合作和金融秩序的诈骗、洗钱、伪造或变造货币及有价证券等犯罪,采取协同措施予以打击。

  这次研讨会由江苏省法学会、江苏省法官协会与台湾财团法人两岸交流发展基金会、(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记者崔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