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生谈留大陆就业:我的未来不是梦(图)

2010年11月18日 14: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像大树一样扎根祖国大陆是陈经超的愿望 。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在天津就读的台生们得到一个好消息:《关于做好就读天津市全日制普通高校取得学历的台湾学生在津就业工作的通知》即将正式发布,根据此文,“除可在国有企业及各类非公经济单位就业外,天津开放了市级事业单位,学历要求及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与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等同。”

  这是继去年福建省颁布同类政策后,又一个台生就业相对集中的省市推出的利好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几件事情振奋了在祖国大陆就读的数千名台湾学生的精神:

  8月,台籍硕士研究生陈柏叡办理好就业手续,成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一名临床医师,这是福州市首次聘用取得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生到事业单位就业。

  随后,北京大学2010届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陈经超,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厦门大学录取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成为台湾应届毕业生在大陆“985工程”高校中获取正式教师编制的第一人。

  另外,还有若干位台湾籍毕业生获得大陆各种专业技术资格,如:福建漳州天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尚儒,首获大陆教师中级职称;台湾籍居民朱襄阳获颁“律师执业证”,成为两岸隔绝60年来的大陆台籍律师第一人……

  编制不是梦

  能够留校任教,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李芳瑜比较满意。相比于回到台湾学历不受认可的状况,留在北京,在自己习惯了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于来自台湾的李芳瑜来说,这是个比较好的就业出路。

  留校后的李芳瑜,工资待遇、职称评定、岗位分配,都和大陆的同事都一样。但困扰芳瑜的是,目前在北京的高校就业,尚不能获得正式编制,她属于“校聘”。虽然签合同时,很多要求学校尽量满足,但是由于没有相关的政策,关于住房补贴等社会福利问题,芳瑜只能“望洋兴叹”。芳瑜说,校方承诺,一旦国家出台政策,一定尽早落实执行。

  事实上,与芳瑜一样,还有数以千百计的台湾籍毕业生就业于祖国大陆的各个岗位,其中也有一些进入了事业单位,他们都在期盼着“编制”的落实,以能解决医疗、养老、住房等问题。

  “编制内”,三个简单的字,融进了多少台生的期盼。但今年开始,台生所关注的编制问题已经开始在福建省得到解决。

  认识陈经超大约是在五年前,那时候,正在读研究生的他对自己的出路非常渺茫,虽然就读的是国内外知名的北京大学,但故乡台湾并不认可他的学历,在祖国大陆,台生的就业道路又是那么狭窄。“研究生毕业该何去何从?”面对这样的提问,经超和其他台湾来的同学一样,选择继续求学深造,以期“走一步看一步”。

  与当时的茫然相比,近日记者再次联系他,电话里传来的是欣喜的声音:“我和其他同事工资、福利待遇一模一样,连子女就学的问题都有明文规定。是编制内!”在祖国大陆学习八年多,经超终于盼来这个结果,去年5月,福建省印发了《关于做好取得内地(祖国大陆)全日制普通高校学历的台湾学生来闽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文件精神,台生在福建省内就业将与内地(祖国大陆)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于是,乘着这阵东风,品学兼优的经超放弃了其他省市高校抛来的橄榄枝,直飞东南,进入了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任教。

  委员:推动与跟进

  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台生的就读、就业问题,都是台联、台盟等界别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多年的调研与接触,很多委员都与台生成为忘年交,他们说起台生,都称为“我们那些孩子”。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史茂林说,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在多方的呼吁与推动下,台生就业的趋势逐渐好转,各地政府对于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的问题也十分重视,政策上取得了一些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副会长叶露昆更是欣喜于福建省在这项工作上的先试先行。“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福建是台湾学生在大陆的主要求学地,也是国家批准的最早招收台生的省份,改革开放以来,在闽就读的台湾学生累计有五千多人。”叶露昆说,福建省的做法,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台生就业问题的“两大突破”。

  “首先,在就业方向上,台生可以自主应聘或受雇到福建省内的国有企业单位和各类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还可以通过参加公开招聘应聘到福建省内的事业单位(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就业。其次,台生在闽就业与内地普通高校毕业生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叶露昆说,福建作为全国人事制度改革先行实验区和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实验区,制定台湾学生来闽就业政策,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两岸人才交流渠道,更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感情进一步融洽、合作进一步深化。“为台生提供在大陆发展的最大空间。”

  而即将正式发布的《关于做好就读天津市全日制普通高校取得学历的台湾学生在津就业工作的通知》,也离不开委员们推动与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天津市委主委叶惠丽说,天津也是台生就读相对集中的地方,但他们的就业一直以来存在很大困难。“我们历年来都在跟踪这件事,台盟天津市委、天津市台联与台办联合发起调研活动,与台生多次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也向天津市政协提出相关提案,得到高度重视,大量的工作后,最终促成了今年这个《通知》的即将发布。”

  叶惠丽说,虽然《通知》即将出台,她还是会继续关注,“台胞的困难就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希望为在祖国大陆就读的台湾孩子们打开一扇就业的门。”

  更好的希望在明天

  陈经超说,在厦门大学顺利就业后,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底气”。尽管是最早的受惠者,他的社会保险、教师资格证等手续的办理过程相对冗长而繁琐,甚至需要国台办、教育部、北京大学以及福建省、厦门市劳动保障部门的对接,但是他还是非常感恩。

  “政策的理顺肯定是要一个过程,我毕竟是中央直属单位接收台籍毕业生的第一个案例。”他说,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先行者,为后面更多的台生探好路,也希望福建的试点工作能拓宽面、拓深点,惠及更多的台湾同学。

  经超说,很多在大陆就业的台湾学生已经是“大半个大陆人”了,“我学习、生活、工作在祖国大陆,我热爱这里,娶的是大陆太太,我没有理由不‘有底气’地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对于困扰自己的编制问题,李芳瑜似乎也不是非常担心,她说:“当初台生来大陆高校就读,同等学费的问题从政策推出到落实也就几个月的时间,说办就办了。如今,已经有了福建的试点,天津又将出台政策,相信这个问题最终能够更大范围内得以解决。”

  今年两会上,史茂林委员曾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大陆台生就业的提案》,他建议北京、上海和广东等大陆台生集中的省份,尽快出台吸引大陆台生到当地就业的相关政策,另外,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免除企事业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使帮扶大陆台生就业的政策可以更好地落到实处。

  如今,天津在福建之后很快出台政策,得此消息,史茂林非常高兴,他表示,“只要各级政府切实拿出解决办法,台生在大陆就业问题就一定会得到圆满解决。”(李寅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