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老兵忆当年白色恐怖经历:三分人七分鬼(3)

2010年11月19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外遇见老乡

  从水驳船来到看守所,我觉得到了天堂。在那里我曾被叫到一间办公室去问话,那里是没有正式法庭的。询问中提到我在“114艇”时对艇长犯上。我当然一口否认,不承认犯上。

  有一天我去厨房拿饭,迎面碰上一个当官的,当我们四目相对时,我心里一跳。这不就是陈国栋吗?我立即移开眼光,匆匆走开。

  后来得知,他打听过我,而那时我已经离开了测天岛。陈国栋是我的同乡,我们一同在合肥参军,是要好的朋友。正因为如此,我绝对不能理他。

  2000年,我从美国回到台湾办理冤案赔偿,我的另外一位老乡尹顺富对我说:“陈国栋在测天岛看到你,你怎么不理他?”我说:“我理了他,他也要坐牢。”后来尹顺富带我去看陈国栋。谈起当年他当官我为阶下囚,不胜唏嘘。

  我告诉国栋,我申请冤案赔偿,遇到麻烦,因为没有证据。他说:“就是砍脑袋,我也要替你作证。”抓我们时不要证据,如今要他们赔偿却向我们要证据。现实中竟有这么荒谬的事!

  害死人的复补

  我在测天岛上关了两年多(按照板桥地方法院关于冤狱赔偿决定书,从金门某防空洞到测天岛,关押期间是1953年4月11日至1956年2月 8日),一天上校军法官李明叫我到办公室,对我说:“你这个案子查无实据。你去左营报到,复补。”我听到“复补”二字,真是惊喜若狂,心想:这下将可以领回两年的薪水了!

  李明给我一纸公文袋,上面写着:张家林资料。我欢天喜地从澎湖去到高雄,还在左营过了一夜,然后到港防大队,找到大队长杜彻深,交上我的资料袋。

  他看了一下我的资料说:“你到防潜网去。”一位海军上尉领我先到中队报到,然后又送我到防潜网船上。这船是长方形,上面有钢缆,晚上把钢缆连接到港口另一头,早上把钢缆绞回船上。

  这里我要提一件事,就是我被关起来的时候是海军信号上等兵,复补后升为信号下士,而出生日期却被他们任意地推后了一年,从1930年改为1931年。也就是说“复补”让我升一级,但是年轻了一岁。

  在防潜网船上,上尉辅导官对我说:“你在这里当值,住在上面。”我心里犯疑惑:为什么别人下地,做完一天的工作就走,而我却要留在船上,等于天天要值更?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