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石狮对台农业合作“开花结果”

2010年11月23日 10:1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初冬时节,地处闽南的石狮市气候温和,正是不少水果的收获季节。连日来,石狮市永宁友强观光果园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引自台湾的火龙果、莲雾等水果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将一筐筐水果装上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该果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友强果园连年获得丰收,在国内大部分水果降价的情况下,他们引种的台湾品种莲雾一公斤仍卖到50多元,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成,平均每亩增收四五千元。近年来,出于对台湾精致农业的了解,石狮不少种植专业户从中看到商机,纷纷引进台湾新品种和新技术。

  据了解,台湾在发展农业科技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不仅开发了附加值高的名优特水果产品,而且在发展观光农业方面先行一步。石狮与台湾一水之隔,地理气候相近,适合种植各种水果。更为重要的是,泉州、厦门等闽南一带经济活跃,人口众多,消费潜力巨大,台湾品种的水果在石狮实现“本地化”后可以就地销售,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将台湾的农业技术和优质品种‘嫁接’到石狮,对于改良石狮市水果品种、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有着重要意义。”石狮市农办主任杨华铿对记者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石狮市对台农业合作交流有了新的进展,仅去年和今年就先后引进7个台资农业项目,总投资达1.81亿元,项目包括台湾高优水果品种引进、冻鲜鱼采购、低温冷库建设、浅海鱼加工及新产品开发等。

  两岸“大三通”实现以来,石狮市对台农业合作交流不断提高层次,向深度对接发展,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产业链不断延伸,实现了从种植的第一产业向农产品加工、营销以及观光休闲等二、三产业转变。如石狮海星食品公司引进台湾先进技术,进行鲣鱼深加工生产,附加值大幅增加。石狮正源水产科技公司引进台湾“低值鱼类鱼糜技术”项目,目前年产5000多吨,产值上亿元。

  二是产业化水平提升快,实现了从初级农产品的小规模生产向资金、技术、人才、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转变。2009年底,石狮水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台湾新鸿渔业集团公司合作共同投资1亿美元,开发台湾水产品、冷冻调理食品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8亿元。

  三是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实现了从单纯的技术引进向技术创新转变。石狮联成(福建)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引进台湾珍稀花卉品种和农业技术,建立蝴蝶兰、石斛兰、明日叶生产示范基地,设立海峡农业科技发展中心。华宝海洋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与台商合作,投资850万元,开发出“氨糖系列”海洋生物保健品。(通讯员 吴金森 记者 何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