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记者看台湾“五都”选举:选风干净不少

2010年11月29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发生了我的好朋友连胜文被枪击的事件,今天下午,我见到了胜文,他的伤不轻,但他神志清楚,我已告知我们胜出的消息,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喜悦……”11月27日晚,刚刚宣布当选的台北市长郝龙斌在竞选总部面对数百支持者,语气沉重,与之前现场的欢庆气氛形成截然反差。

  选举前夜,连战之子连胜文为一名国民党市议员候选人站台时,绰号“马面”的黑帮分子径直冲上台,押住连胜文的脖子,以手枪顶住其面颊并开枪,子弹从左颊进,右太阳穴出。

  不幸中的万幸是,连胜文的眼睛与大脑组织未受破坏,生命未受危及。但台下一位市民中弹身亡这让人难以置信的突发案件,让整个“五都选举”蒙上阴影。

  记者26日晚得知消息后赶赴连胜文就医的台大医院,急诊室通道外,围绕一群手里还拿着选举旗帜的国民党支持者,一位中年女性表示,不敢相信台湾竟然发生这种事,“这个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岛内各电视台彻夜播报事情的最新进展,政论节目讨论罪犯的动机究竟何在。“名嘴”们分析指出,这一事件与“3•19枪击案”截然不同之处在于,绝不可能是骗选票的假动作,因为凶犯在众目睽睽之下以枪射头,差之毫厘就要了连胜文的命,而当年的陈水扁是事后才发现肚皮“被子弹打中了”。

  与“3•19枪击案”不同还在于,国民党没有趁机以悲情煽动选情。枪击案发生后,连战赶赴台大医院短暂探视儿子后,随即赶到郝龙斌造势现场,一开口便语带哽咽,却仅表示“祝福台湾”。马英九则第一时间透露连胜文暂无生命危险,希望选民冷静。朱立伦受访时也多次表示,祝福连胜文康复,不要政治解读。

  27日,记者在台北市多个投票所看到,投票秩序未受枪击案影响,前来投票的人们表情平静,排队井然有序。当天的投票从早上8时开始,下午4时结束。

  开票伊始,位于八德路国民党中央党部旁边的郝龙斌竞选总部频频传出欢呼声。国民党寄予厚望的中部、北部三都中,原先被认为“五五波”的台北市迅速拉开差距,郝龙斌最后以79.7万票打破了自己4年前69.2万票的纪录,超出苏贞昌近17万票。

  在竞选中,台中市胡志强几度被苏嘉全赶超,最后以3万票险胜。新北市朱立伦一路领先,但差距一直在一两个百分点徘徊,最后票数过百万时,终于把优势稳定在10万票。

  郝龙斌与包括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国民党副主席詹春柏在内的竞选团队进入现场时,民众起立欢呼。郝龙斌对台北市民的支持表示感谢,承诺未来4年将为台北向“国际化开放发展”努力。

  岛内舆论称本次选举“选风干净”,不但国民党远离派系政治和买票,民进党也出于策略没有触碰两岸和族群问题。以往选举多见的各种抹黑、“抹红”、谩骂、“奥步”这次也大大减少。唯有连胜文遭枪击的事件,导致无辜横死,真相不明,为选举涂上污点。(记者 王平 孙立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