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观察:拼“五都” 蓝绿双方各有输赢

2010年11月29日 10: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北中”和“南高”

  台湾“五都”选举终于在11月27日晚落幕。国民党拿下北北中(台北、新北、台中),民进党保住南高(台南、高雄),依然维持蓝三绿二格局。从选举结果来看,蓝绿各有输赢:蓝营席次保持领先,绿营得票有斩获。

  这次选举国民党仍然保住3席,实属不易。当然要看到,国民党输的2席是大输,今后该党经营南部无疑将更加困难;而国民党赢的3席得票也并不好看。

  从得票数来说,国民党候选人的总得票数比民进党候选人少了几十万票,这对该党是一个警讯。尤其是在台南,国民党输民进党达21万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选举中民进党和国民党重量级候选人选票的涨跌。选前一度因为新生高架道路和台北花卉博览会被民进党穷追猛打的台北市长郝龙斌连任成功,赢过苏贞昌近17万票。岛内有人认为,苏贞昌的得票,印证了台湾政坛“好花不常开,好景不长在”的残酷现状。国民党的朱立伦成为全台最大“直辖市”新北市的市长,朱在国民党内将更具分量,政治行情看涨。

  选举耗钱耗力耗时还耗民。据台湾媒体报道,许多台湾民众因为对此次“五都”选举过度热衷,情绪容易起伏不定甚至激情失控,引发失眠、胸闷、心悸、血压上升、忧郁、焦虑、愤怒等症状,使得台湾精神病科门诊病患明显增加。这是台湾社会选举症候的又一次复发。

  “最惨的”和“最无耻的”

  这周的新闻还要说说两个政坛人物的儿子:一个是最惨的连胜文,他是连战之子;另一个是最无耻的陈致中——他是陈水扁之子。

  先说连胜文。“五都”选举投票前一天下午,台湾选举史上最严重的暴力枪击事件发生了!连胜文在台北县永和辅选时遭到枪击,现场一死一伤。随着这声枪响,血的事实告诉民众,只要恶质选举不变,选民中会出现暴民,用子弹诉求理念的现象就难杜绝。

  面对连胜文遭枪击,蓝绿双方政治人物的反应迥然不同。国民党一方的候选人提前宣布结束竞选活动,没有利用机会进行造势;民进党一方,蔡英文面无表情地要求国民党不要“选举操作”,还严词指控对这起治安事件,该负最大责任的是执政党。苏贞昌也是神情严肃希望“在结果出来之前不要做选举操弄与煽动”。有岛内人士指出,不可否认,连胜文在选前最后一天中弹,刺激了部分蓝营选民出来投票。连战临危不惧,不暴怒不悲哀,不操弄悲情,一句“愿老天祝福台湾”令人动容。

  再说陈致中。27日晚,陈致中以第一高票当选高雄小港、前镇区市议员。这样的结果让不少民众无法接受,讽刺“用下半身冲刺选票”、“性福大高雄时代来临”,更有人发问“难道召妓可以带来好运?”台湾媒体更是痛斥,陈致中当选高雄议员,“代表台湾价值崩盘”。

  可笑的是,之前信誓旦旦声称“召妓案”诉讼输了就退选的陈致中,面对打输的官司,面对自己红口白牙说过的话,患了“失忆症”。投票前夕,陈致中大喊“用选票帮助扁家人”,他要用足扁家的剩余价值,不但“消费”即将入狱服刑的老爸,连年迈的奶奶也不放过。为陈水扁举办“入监惜别晚会”大打“悲情牌”,这世界上为入狱的人搞台晚会,恐怕只有台湾有,只有在台湾选举的时候会举办,也恐怕只有扁家的人做得出来。再看那扁妈,在台上飙泪哭诉“孙子如果落选,我没办法活下去啊”,一把年纪还要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地为孙子求人求票。岛内人评论:陈致中够无耻、也够“狠”。

  “金马奖”评选被炮轰

  本周,台湾颁发的金马奖也出人意料。其实,近几年金马奖的评选结果一直被人诟病为“小众化”,获奖作品往往观众不熟悉甚至没看过,票房更不用说了。今年的金马奖又是连爆冷门,在大陆卖出6.6亿的《唐山大地震》虽然在台湾票房一般,但在金马奖上挂零,显得很刺眼,冯小刚也忍不住高分贝炮轰金马奖。除此之外,《十月围城》、《叶问2》等观众口碑良好的大片得奖也寥寥。不仅如此,金马奖虽号称面向整个华语电影界,但台湾本土电影横扫本届金马奖,这难免给人“自娱自乐”的感觉。金马奖评委坚称“坚持电影艺术”,“拒绝主流”,但是遗珠太多,金马奖的公信力受到更多的质疑,难怪有人称它“小范围边缘化的自我评奖游戏”。

  要票房还是要艺术?面向华语电影还是保护岛内本土电影?这也许是金马奖未来应该好好面对的问题。

  本周还有一个看点。11月27日,台北花卉博览会参观者突破100万人次。花博会的举办,成功地彰显了人们热爱美丽、期待美好的人性之本。这不禁让人回味之前围绕花博会的选举攻防。原本美好的事物,在“民粹意识”操弄下可能被扭曲,有人归结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不管如何,当选举落幕,回归正常,那些让人无奈的非议,自然如烟散去。(记者 徐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