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连胜文遭枪击案疑点重重 比“319枪击案”更离奇

2010年12月01日 09: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五都” (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市、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等五大“直辖市”)“三合一”(市长、市议员及里长)选举于11月27日举行。在开票之后,国民党参选人郝龙斌宣布当选台北市长。图为郝龙斌带领全场一起闭目合十为前日遭枪击的连胜文祈祷。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摄  

  台湾五都选举前夜,大庭广众之前,连战之子连胜文站台辅选时被歹徒以枪抵脸射击,却鬼使神差保住一命。行刑式的刺杀,自杀式的犯罪,究竟所为何来?背后有没有藏镜人?这颗子弹对选举结果有多大影响?阻止凶犯第二枪的神秘黑衣人又是谁——

  一颗子弹 谜中有谜(特别报道)

  11月26日晚,记者在台北郝龙斌造势场所附近听说连胜文被枪击的消息时,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到今天五都选举已经尘埃落定,枪击案不但没有水落石出,反而随着媒体的深挖细究,变得更加疑点重重。同样是选前一天发生的“3·19枪击案”已成悬案,但这次的“一颗子弹”,只比“两颗子弹”更加离奇和不可索解。

  “打错人了”

  26日选前之夜是选举造势的最后机会,依照岛内规定,22时所有活动就须停止,但20时20分,却发生了本次选举最大的新闻。当时,连胜文在台北县永和市为竞选市议员的陈鸿源站台辅选,他刚上台,一名男子快步冲上,一手扳住连胜文的脖子,一手持枪抵住他的脸颊,随即开枪。

  这一枪贯穿脸颊,子弹从左脸颊进,右太阳穴出,贯穿鼻窦组织,留下200多块骨头碎片,但却奇迹般地没有伤及眼和脑部要害,连胜文保住一命。他大难不死,台下一名无辜支持者却莫名其妙地送命。这名坐轮椅的29岁男子额头中弹,当场死亡,警方怀疑是被同一颗子弹所杀。

  凶犯旋即被周围的人制服,警察将其带离现场时,他表情冷静,周围的记者追着问:“你为什么要杀连胜文?”他回答:“打错了啦,认错人了。”这名有黑帮背景,外号“马面”,名叫林正伟的凶犯当晚供称,他要杀的是陈鸿源,原因是两人有土地纠纷,但他不认识连胜文,结果打错人。真的是这样吗?

  警方事后发现,“马面”开枪之前,曾骑摩托车从台北市一路跟踪连胜文到台北县。而连胜文在手术清醒后回忆,凶犯在用枪抵住他时,曾叫出他的名字,并骂“三字经”。警方侦讯中,至少6名证人证实连胜文的说法。

  撇开事证不论,连胜文身高190多厘米,与当晚身披醒目红布条的陈鸿源可谓极易分辨,“马面”身为黑道人物,竟连台湾老幼皆知的连战大公子都不认识,实在不合情理,“打错人”显然是无稽之谈。

  岛内电视台连夜播出政论节目,“名嘴”们指出,“马面”自称“打错人”,恐怕是实施犯罪前就已算好的脱罪之词,欲图将蓄意谋杀变成“过失杀人”。舆论认为,“马面”应不是出于个人恩怨,因为报仇没必要明火执仗自投罗网。

  警方从凶嫌身上搜出一把德制90制式手枪,子弹48发。而调查发现,“马面”有吸毒史,家中贫困,这把枪是新枪,价值30万元新台币,他哪来买枪的钱?如果枪是别人提供的,指使者是谁?动机何在?警方发现,“马面”开枪后,还有两个同伙从人群中逃走,是否证明这是一场有组织的犯罪?

  “一颗”和“两颗”

  同样发生在选前最后一天,不能不让人联想起2004年发生在陈水扁身上的“3·19枪击案”。不过岛内舆论指出,这两宗案件有显著不同。

  首先,“3·19枪击案”是真是假,是否自导自演至今没有定论,现场既无人目击开枪者,事后认定的“嫌犯”又在接受侦讯前就已离奇“溺毙”,陈水扁仅肚子“擦伤”,外衣夹克甚至没有弹孔,疑点众多。而此次枪击案是众目睽睽之下发生,凶犯以枪抵头射击,必欲致连胜文于死地而后快。政论“名嘴”指出,如果是蓝营仿效“两颗子弹”自导自演,试问谁吃了熊心豹子胆敢在连家头上动土?还安排凶犯主动被抓,等着把自己供出?

  其次,舆论认为,国民党高层在枪击案发生后没有趁机操弄选举。连战到医院短暂探视儿子后,立即赶赴郝龙斌造势现场,一开口就语带哽咽,却仅表示“不多说,祝福台湾”,气度令人肃然起敬。马英九当晚就对外证实连胜文生命无虞,请民众冷静。朱立伦受访时多次说,此时应祝福连胜文,不要做政治解读。这与“3·19枪击案”后,陈水扁明明仅受皮肉伤,竞选团队却故弄玄虚不肯透露伤情,更点起白蜡烛,喊口号,表演悲惨骗取同情的表现,形成强烈对比。

  陈水扁当年的“两颗子弹”,被认为对选举起了扭转乾坤的作用,而打向连胜文的“一颗子弹”,是否也影响了选举结果?

  马英九选举当天表示,枪击事件对选举的影响“难以评估”。不过岛内有媒体认为枪击事件影响不小。国民党在五都中取了三市,除台北大胜,新北市只胜5%,台中市更只胜3%。而岛内媒体业者透露,包括《联合报》、《中国时报》在内的不少媒体选前最后两天的内部民调(岛内规定选前10天内不准公布民调)显示,国民党更可能的结果是1∶4或者2∶3。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蓝营人士指出,根据投票率也能算出这颗子弹的影响。台湾过去的县市选举一般投票率在65%左右,此次选举号称选情很冷,原本预计投票率会更低,没想到最后投票率超过70%,多出的票便是拜枪击案所赐。

  也有意见认为,台南、高雄绿营得到高票,也是被枪击案带来的危机感所催发。

  神秘黑衣人

  警方在候选人助理的录影中发现,凶犯开出第一枪后,紧接着举枪对着连胜文后颈准备开第二枪,幸而此时有一位神秘黑衣男子飞身扑救,制止了更大惨剧。名叫刘振南的“神秘黑衣人”28日接受侦讯时表示,他是陈鸿源好友,当日到场加油助威,在台下发现“马面”向支持者借竞选帽子和背心,行动鬼祟。后来凶犯拔枪上台,他快步跟上,从背后制止了第二枪。据台湾媒体报道,刘振南是以手指卡入扳机,将凶犯扳倒后夺枪。

  刘振南救了连胜文,可能也连带救了周围很多人,因为“马面”的枪里还有8发子弹,口袋里有一个装满9颗子弹的弹匣,随身的药袋内还有31发子弹。岛内媒体进一步调查发现,刘振南竟然曾是竹联帮八大堂主之一。竹联帮是台湾有50多年历史的黑帮组织,2007年竹联帮精神领袖陈启礼在台举行葬礼,黑白两道万人送行,刘振南是护棺大佬之一。之后刘振南转入商场,投身建筑界,并把堂主之位交棒给现任堂主“阿谋”,刘这几年都在大陆发展,主要重心也放在大陆,已渐渐脱离帮派色彩。

  枪击案暴露出台湾民众平日想象不到的社会阴暗面,而凶嫌动机未明,更平添社会疑虑与不安。凶手早已把自己当作“死棋”,接受侦讯时绝不松口,警方采用仪器测谎,也被他拒不回答消极抵抗。目前警方仅掌握“马面”犯案前打给女友的几通电话,内容与案件无关。除非有突破性线索,否则厘清真相难度极大。

  11月30日,连胜文经手术治疗恢复状况良好,已可进食和下床活动,并已转到普通病房。另外,民进党“立委”质疑其枪伤是自导自演,要求医院公布病历,厘清真相。对此,负责治疗的台大医院创伤部主任柯文哲今天(30日)表示,看过连胜文的X光片和头部断层扫描,证实子弹的确贯穿脸部,他说,连家认为,没有必要公布病历,所以医院基于尊重病人,不会公布病历。

  但这个案子的余波远未消退,诸多疑问还压在人们心头:真相究竟如何?正义能否伸张?岛内社会将持续关注。(记者 王平 孙立极)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