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郭台铭谈富士康入豫:我给河南投资环境打“优秀”

2010年12月02日 10:2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卢展工会见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时表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富士康进驻河南具有标志性意义”

  “富士康进驻河南,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具有标志性意义。”昨日(30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在索菲特国际饭店会见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一行时由衷地说。

  郭台铭也兴奋地说,我给河南投资环境打“优秀”。“河南的行政效率高,服务态度好,官员做事速度、决策品质和认真负责、做事清廉的作风让我们钦佩。”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秘书长曹维新,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副省长张大卫,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安惠元及市长赵建才、郑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柳身参加会见。晚报记者 孙娟 实习生 张婷/文 晚报记者 马健/图

  卢展工会见郭台铭

  富士康的员工中19%是河南人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一行人走进会议室,卢展工热情握手表示欢迎。

  他邀请郭台铭对随行人员进行介绍。

  郭台铭指着身边的女性说:“这是我们集团的副总裁,黄秋莲女士,她分管集团的投资、钱、税啊,她可能是全台湾管钱最多的女性了,我们集团一年可能要做三兆台币。”

  卢展工微笑。随后,郭台铭一一介绍集团的总经理。

  郭台铭说:“我们的项目可是全世界最热门的项目,全亚洲、全中国都在想这个项目,郭省长带了18个人到我们那边去,能拿走这个项目,最关键的是河南的行政效率、服务态度很好。”

  郭台铭说,富士康集团投资有一个共识,就是地理位置固然重要,投资环境更重要。目前,富士康集团在大陆有100多万工人、26个厂区,我们也会相互比较,河南的行政效率高、服务效率、官员做事速度、决策品质和官员认真负责、做事清廉的作风让我们钦佩。

  对于投资河南,郭台铭感觉很愉快。他说,富士康的员工中19%是河南人,现在在河南建厂,员工可以回家乡来做贡献。

  “过去,外界对于河南人有很多传说,也有一些不好的,但通过这次合作,让我见识到,河南人做事能干、认真、诚信,投资很愉快。”郭台铭说。

  他说,富士康与河南是今年5月份开始接触的,7月份双方签约,目前已经开始局部生产,预计12月可以正式出货,明年年初可达到10多万人的就业机会,产值可达几百万美金。

  对于未来的打算,郭台铭说,今后要利用航空城的交通区域优势,将河南造的富士康产品送到全世界。另外,不仅要把工业搬过来,还要参与航空城的建设、人才培训等。他期望,富士康在河南能够获得巨大发展,能与河南省达到共荣共惠、共创双赢。

  富士康进驻河南

  天时地利人和具有标志性意义

  “富士康进驻河南,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具有标志性意义。”卢展工边鼓掌边说。

  他解释道,天时,就是中国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绘就了“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河南的发展也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就连我们今天见面的天气也很好。”卢展工说。

  地利,就是富士康进军河南。当前全省正在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河南“十二五”和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企业在河南发展,可以说优势良多、商机无限。

  人和,就是我们的合作从5月份开始会商,7月份你们的企业就已进驻,这是双方的满腔热情和积极努力,创造出了令人称羡的富士康速度和河南速度。

  说到人和时,“郭总与河南也有渊源的。”卢展工说,“河南有一个‘天地之中’,最近刚刚被联合国评选为世界文化遗产,古建筑群里面有一个观星台,建造者叫做‘郭守敬’,具有1000多年历史,现在郭台铭又要在河南建一个世界工厂。”

  郭台铭不停地点头,笑道:“我的儿子叫郭守正,我刚刚新生的儿子叫郭守善,儿子正是‘守’字辈的。”

  “这是偶然,也是历史的必然。”卢展工说。

  郭台铭:我给河南投资环境打“优秀”

  随后,卢展工说,富士康进驻河南具有几个标志。

  一是标志着国际国内产业战略性转移迈出实质性步伐。富士康进军河南,有很强的示范带动效应,港澳台商和闽商浙商听说富士康要来,纷纷进驻河南。

  二是标志着富士康集团的发展又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后金融危机时代,富士康集团不仅仍在又好又快地发展,又做出了挺进中部的战略性选择。“这个项目不是主要因为卢展工和郭庚茂,最主要的是由于郭总和集团的战略眼光,得中原者得天下,看中了河南的条件和优势。”

  三是标志着河南已经具备了接纳国际国内产业战略性转移的能力。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河南有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条件。“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基本的条件,承接这样一个大规模、高科技、高水平的企业,我们很难想象的,我们再有满腔热情、再有人际关系,都是很难成功的。”

  四是标志着河南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加快。而且也是对政府职能和服务水平的有力带动、促进和检验。“河南省从上到下,对于富士康进入河南满腔热情,因为富士康的进驻会给河南带来很多变化。我们讲,调整经济结构怎么调、转变发展方式怎么转呢,富士康进来不仅带动二产,还会带动三产,比如物流。”

  “富士康的战略决策,对我们是一次检验,检验我们的服务水平、职能转变、能不能形成合力,这次你亲自来看后,应该还是经得起检验的吧?”卢展工望向郭台铭说。

  “优秀!”郭台铭说。

  “你们要鼓掌啊,得了优秀啊!”卢展工高兴地邀请省市政府领导为这样的评价鼓掌。

  郑州玉长命锁,赠给郭台铭新生儿子

  卢展工说,这次富士康科技集团进驻河南,对河南来讲就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机遇,是调整经济结构的机遇,是促进民生改善的机遇,是转变职能、凝聚合力的机遇。

  他说,中华民族5000年文化,前3000年就是在中原地区,像福建、台湾人都是从河南到福建再到台湾。

  “我们台湾的闽南话其实就是河洛文化,就是河南与洛阳。”郭台铭说。

  “你一定要到河南多看看。”卢展工说。

  卢展工表示,河南对与富士康的合作充满信心,我们会全力以赴,支持、配合、服务富士康在河南的发展,努力打造好富士康企业的又一块品牌,同时打造好河南的品牌,互利共赢、携手共进,共同谱写中原崛起、中部崛起的新篇章。

  最后,卢展工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郭台铭赠送了一个刻有“郭守善”名字的长命锁。“这是我们郑州的玉。”

  “今天晚上我就送给他。”郭台铭说。

  郭台铭在郑州的一天

  郭台铭此行旨在察看在建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项目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工地并召开参加郑州航空城概念性总体规划暨城市设计国际征集方案评审会。

  身为台湾第一大企业的创办人,郭台铭来郑的时间很紧张,只有短短的一天,然而从他的一系列活动可以看出台湾企业家的高效率和快节奏。

  昨日一早7点30分,郭台铭最先参加了省市领导对于航空城规划的讨论会。10时,马不停蹄参加规划评审会。

  会议结束前,他本可以一早离开郑州赶乘飞机,他却主动要求抽取时间认真听取评审意见。“我有个建议,能不能把下午会议时间提前一些,1点钟就开始,这样我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听取专家的意见,我最迟4点多离开,这样不会耽误乘坐飞机。”

  之后,在与卢展工书记的会见中,卢展工向郭台铭发出热情邀请:“今天我还有很多话要讲,但是下面你很快要继续听评审会,昨天请你吃烩面,今天中午宴请你。”

  “我们还是想吃那个卤肉火烧,越简单越好,希望有更多的时间来听听河南‘十二五规划’的战略远景,给我们扫盲。”郭台铭说道。

  随后,二人又畅谈了10多分钟。之后,郭台铭吃了一顿简餐就匆忙回到会议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