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愿意出面协调 促公开“两蒋日记”

2010年12月03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马英九昨日指出,“两蒋日记”从内容、历史、文化角度来看是公产,希望蒋家人尽快达成共识,让资料公开。他说,让这些数据公开,这是对于历史人物必须有的透明看法。不过他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自己是不写日记的。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中正文教基金会、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联合举办的“蒋中正日记与民国史研究”研讨会,昨日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开幕式,马受邀出席,有关“两蒋日记”继承权归属,他希望蒋家人能尽快达成共识。至于蒋家后人,昨日则无人参加。

  盼尽快达共识出版

  马英九表示,“两蒋日记”从法律上来看,它当然是蒋家的私产,也有相关继承问题;但是从内容、历史、文化的角度来看,它应该是公产,非常期待蒋家后人,能在这些议题上尽量达成共识,让这些资料公开,供世界各国学者专家乃至于一般平民百姓都可以接触,这是对于历史人物必须有的透明看法。

  他表示,事实上现在已在进行将“两蒋日记”送回台湾的作业,希望蒋家人能够尽量达成共识,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让“两蒋日记”能够出版,才能够研究,在达成这个目的的范围内,双方应该尽快达成共识,才不辜负民众期望。

  “两蒋日记”争议5年前就存在,马英九强调,愿意出来协调,不论是“政府”或国民党的角度都可以,实际上,“我们已经协调很久了。”他说,希望双方都能够和衷共济,能够以理性态度对待这个在文化历史上是属于全民的资产。

  超过50年日记很宝贵

  马英九说,这些资产太宝贵了,全世界很少有政治领袖的日记一写超过50几年,而且保存这么好、这么细、这么坦白,这是很了不起的资产,应该好好保存,让大家都看得到。

  马英九强调,他第一次当党主席之前,蒋方智怡和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签了约,党史馆也保存了一份。国民党很愿意协助双方达成共识,对于使用方式大家都没有什么歧见,所以希望尽快达成协议,把这个历史、文化上属于公产的“两蒋日记”能够公开印刷、发行。

  需蒋家后代9人签字

  台湾“中研院”近史所昨表示,出版《蒋中正日记》必须取得蒋经国后代包括蒋友梅等共9人签名,但“立委”蒋孝严不在其中。

  “中研院”对出版计划紧急喊停相对低调,不过受托执行《蒋中正日记》出版计划的世界大同出版公司董事长彭荫刚则表示,希望台当局能协助协调。

  彭荫刚表示,《蒋公日记》的原稿已经送到“中研院”近史所,但因为“家务事”的影响而无法出版,他希望马英九和政府能先协助化解“私人的事”。

  此外,台湾天下文化公司原本也打算出版由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批注的蒋介石1945到1949年间的日记,也因为版权归属争议而暂停。昨日上午出席“蒋中正日记与民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的郝柏村,不愿意对此表示意见。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