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民进党2012“大选”提名人 蔡英文最被看好(图)

2010年12月06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苏贞昌(左)、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右)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五都”选战落幕后,紧接着是“大选”和“立委”选举登场,民进党2011年上旬最重要工作,就是敲定“大选”提名人,熟悉党内生态人士指出,若不走向初选一途,以现任党主席蔡英文最被看好,但若被迫走向党员投票、民调时,争逐台北市长失利的苏贞昌,仍有机会一搏。

  根据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规定,包括“大选”和“立委”的党内初选,均包括党员投票、民调两个阶段,前者占30%、后者占70%。民进党在提名2008年“大选”时,包括苏贞昌等人因为在第一轮的党员票落后,在进行民调前,就直接对外宣布支持由谢长廷代表角逐“大选”。

  这次“五都”选举出炉后,民进党由于得票率领先国民党,蔡英文站稳党内地位,反而是苏贞昌的得票数不如预期,也使得蔡英文的后势持续看涨。

  党内人士分析,蔡英文虽然曾经过两次党员票选,成为民进党主席,但主要是各派系权衡大局后,决定由无明显派系色彩的蔡英文领导,成为党内另一种生态的平衡。但若是遇到派系倾轧时,蔡英文没有固定的党员基础,整个情势将另当别论。

  党内人士指出,苏贞昌也曾经由党内票选出任党主席,加上苏贞昌向来都有参加屏东县、台北县的活动,和党员仍保持联系,若是要争取参加“大选”提名,经过党员投票这关时,苏相对较有机会。

  不过,一位党内辅选干部指出,蔡英文投入新北市长选战后,吸引到不少新脸孔的支持,加上勤跑基层,对于传统党员或是自主性投票的党员,仍具有吸引力,不见得处于不利的位置。

  此外,熟悉民进党生态人士也说,若是“立委”提名要办理党员投票时,在节省经费前提下,可能会与“大选”初选的党员投票一起进行,这种情况下,容易相对出现换票联盟,有意参加“大选”的人士,自然会增加运作空间,也使得选情相对复杂,较难评估对蔡英文或苏贞昌有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