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五都"议长选举空前激烈 蓝绿陷入"割喉战"

2010年12月06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民党台中市长只赢3万多票,如今在议长选战又面临分裂危机。本届台中市议长张宏年(左)、台中县议长张清堂(右)都有意角逐,民进党期待“三分天下”杀出重围。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五都”选举结束,议长选战即将开打。由于国民党在“五都”议员席次都失去绝对优势,选情空前严峻,除台南市几可确定铩羽外,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也各有危机。国民党已成立专案小组,由秘书长金溥聪亲自督军。

  据报道,上届“直辖市”、县市议员选后,国民党议员席次在“五都”8县市全部都居于优势,且拿下8个议长中的7个,8个副议长中的6个;但此次“五都”选后,国民党优势大幅缩小,台北市新科议员叶林传遭撤销党籍后,国民党无法在任何一都单独过半。

  国民党在台南市从选前有33席县市议员,萎缩成13席,民进党则掌握27席;高雄市国民党只超过民进党一席,新北市、台中市国民党也都分别只有两席、三席的优势。

  国民党的“‘五直辖市’正副议长选举提名审查专案小组”,由秘书长金溥聪担任召集人,成员还包括副主席詹春柏、组发会主委黄昭元和5个“直辖市”党部主委。

  党内人士透露,虽然专案小组已经开过几次会,但对提名机制的原则仍无共识;对于目前竞争激烈的台中市议长、台北市副议长等问题,党中央和地方党部现阶段也只能尽量“协调”,以不伤害党内和气为主。

  党内人士不讳言,此次五都议长选举确实空前复杂,各地都有各地的难处;国民党一方希望尽量多争取议长席次,又要避免太多的妥协伤害党的改革形象,确实是两难。

  在民进党方面,由于“五都”议员席次追平国民党,因而军心大振;民进党目标要让“南二都”(大台南和大高雄)“完全‘执政’”,设法取下正副议长宝座。

  民进党究竟要推出正副议长?或与其他人选策略联盟?最快本周正式公布。据指出,蓝营在台中市有两组人马角逐,民进党期待“三分天下”杀出重围;台北市和新北市则是绿营苦战区,有待战略运用发挥效果。

  民进党人士直言,“议长选举千变万化”,因蓝绿“恐怖平衡”,无党籍议员成为关键少数,但大部分无党籍人士较偏蓝营,民进党能否突围,就看地方操盘如何和无党籍势力“合纵连横”。

  民进党上周中常会已通过成立“‘五都直辖市’正副议长选举督导小组”,“五都”召集人分别是台北市段宜康、新北市林锡耀、台中市苏嘉全、台南市陈明文、高雄市余政宪;“五都”市议员将在6日前成立议会党团,并在开议前决定支持人选,党中央授权地方党团研拟因地制宜的作战策略。

  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说,为了增加正副议长席次,民进党会灵活处理,各区督导将召集党团成员充分讨论,“只要有机会的地区,民进党一定不会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