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岛夜话:赢不像赢输不像输的“五都”选举

2010年12月03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都选举结果,蓝3绿2。国民党保有台北、新北和台中,民进党在高雄、台南获胜。总票数民进党多得40万票。

  谁是赢家,各有说法。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在选前定调,保住3市就算赢。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认为,国民党已在3市执政,维持原状不能算胜。“金小刀”务实,蓝军想在南部夺得一城,难度过高,守住城池就好。吴乃仁说过,输南部二都像是彗星撞地球,民进党这次在席次上没增加就输了,依传统党主席应辞职。

  照这种说法,应当算国民党赢。但是大家又将焦点放在民进党多得的40万票上,认为它证明台湾的政治版块已是绿大蓝小,下次“大选”绿色执政希望大。

  陈菊在高雄市第一次当选时,仅以千余票险胜,执政4年后,民调支持度居高不下。民进党在台南、高雄的执政稳固,绿营版块难以撼动,国民党短时间内翻盘不易。陈菊得票超过80万,国民党黄昭顺仅得30万票出头,脱离民进党参选的杨秋兴获得40余万票。国民党的郭添财在台南输给民进党赖清德20万票。可以说国民党在南部一败涂地。

  经此一役,暴露出国民党在南部困难重重。南部有一定的蓝色群众,但是组织无力,缺乏长远发展计划。上两届高雄市长选举,国民党推荐的当地人黄俊英,打的有声有色,要不是最后受到所谓“跑路工”事件的影响,几乎当选。黄昭顺是多届高市“立委”,她长年在台北,党内人缘好、资历深,只在竞选时回高雄,与高雄地方政治脱节,且无行政历练,败选在意料中。郭添财是台南人,当年选台南县长时,输苏焕智2万多票,这回惨败20万票,令蓝营沮丧。郭教授宣布,从此退出政治。其实,最大的隐忧是国民党在南部后继乏人,也没有培养人才的策略。

  国民党的胡志强在台中仅以3万多票胜出,而对手苏嘉全高票落选,成了绿营英雄,他以6个月时间,走遍大台中地区400个乡镇2至3次,精力旺盛,意志力强。绿营中喊出2012年蔡苏(嘉全)配。胡市长年事已高,身体不好,又未能及时整合台中县各派系,他民调一直占先,票开出来险遭不测,国民党在台中也面临人才断层危机。

  蔡英文在新北市输11万多票,差距不算小。选前最后民调她赢1%,没料到输这么多。但得票超过百万张,是民进党候选人最高的。她在败选演说时气定神闲,矢口以后一定成功。在台北市参选的“电火球”苏贞昌输的更多,比郝龙斌少了近17万票,颇为难堪。民进党内没有为败选逼退主席的声音,蔡主席不提辞职,因为她不认为这次是败选。

  国民党的朱立伦战无不胜,从台北空降到蓝绿实力相当的新北市,力退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战功彪炳。郝龙斌战况艰苦,一路挨打,民调多次落后,最后脱颖而出,赢的漂亮。但也有评论认为,郝朱二人是因为连胜文受枪击,连战及时做了公正无私、感性动人的演说,催出大量蓝军票,北部二都才胜出。

  五都选举落幕,但是赢家不像赢家,输家也不认为输了。(马康庄 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