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生赴大陆“考研”每年约2000人

2010年12月06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又到了台湾学生报名参加大陆高校研究生考试的日子。记者6日从在岛内接受报名的夏潮联合会了解到,近年来通过该会报名赴大陆“考研”的台生数量稳定,每年约500人,而通过各种方式报名的台生总数每年保持在2000人左右。

  2011年大陆高校招收台湾研究生的报名工作从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20日结束。夏潮联合会秘书处交流组组长李中介绍说,该会接受报名的高峰将在报名截止前的最后一周出现。

  夏潮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7年,通过该会报考大陆研究生人数为每年700人左右。从2008年开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大陆高校接受考生直接申请,通过该会报名人数有所下降,但仍保持每年约500人。

  据了解,目前共有202所大陆高校通过港澳台联考招收台湾研究生,还有8所高校接受考生直接申请。李中告诉记者,近年来,每年通过各种方式报考大陆研究生的台生数量都在2000人左右,录取率为四到五成。一些大陆高校博士班的录取率达到六成。

  数据还显示,报考大陆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研究生的台生居多,MBA、金融学等都是热门专业。此外,虽然台湾当局尚未承认大陆医学类学历,但报名者依然不少。以2010年为例,通过夏潮联合会报考大陆研究生的台生总数为497人,其中选择经济、管理类的有216人,报考中西医专业的有168人。

  今年8月,台立法机构通过所谓“陆生三法”修正案,其中包括承认大陆40余所高校的学历。李中认为,这应该会提升台生报考大陆高校的积极性,但具体情况还要等报名工作完成后才能看得比较清楚。(记者郭鑫 陈键兴)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