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门首次正式向大陆招商 目光瞄向近邻厦门

2010年12月08日 09:1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门县政府首次正式向大陆招商,地点选在了厦门。本月12日下午,金门县将在厦门首次举行向大陆招商大会,参与对象几乎将涵盖厦门的各个行业,两岸投资专家也会到场说明投资策略。

  金门,这个在台湾距离厦门最近的城市,10年来受益于厦金“小三通”航线的日益红火,一步步从战时前沿阵地“变身”为两岸交流试验田,经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今天,两岸ECFA签署并生效,在两岸经济加速一体化之际,双向投资时代加速到来,金门再一次将目光瞄向了近邻——— 厦门,希望以厦门为突破口,吸引陆资涌向金门,带动金门的经济建设热潮。

  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金门与厦门面积相当,道路网络发达,主干道包括中央公路和环岛东、西、南、北路。空运有尚义机场,每天飞往台湾本岛80多个航班,目前年运载旅客200万人次。海运方面,料罗港为货运港,水头港为客运港,大陆人士赴金门,便从水头港上岸。

  多年来,大陆人士来到金门,或为中转到台湾本岛,或为观光旅游,他们并未想要来投资这块地方。首家投资金门的大陆企业、厦门华天港澳台商品购物公司董事长吴友华趣称金门,“好山好水好无聊”。

  金门由于几十年来作为台湾 “反攻大陆”的前沿,所以道路设施健全,环境绿化保护得好,并且几乎没什么开发,该市至今最高层建筑只有12楼。大约1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口不到10万,环境很幽静,是发展观光休闲业的难得宝地。

  然而发展观光休闲业,关键在人潮。现在虽然开放了大陆客前来观光,但游客数量仍很稀少,全市至今只有2家酒店,十几家旅馆,总床位仅2000多个,按2日游计,每天接纳游客量也才1000多人。

  厦门企业的投资冲动

  可在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指日可待之时,情况正在悄然变化,投资金门的热度正在悄然上升。吴友华这个 “吃螃蟹”的商人,与金门企业合资成立了金门延铭公司,主要从事观光旅馆和餐饮业。他介绍,计划在金门建设一家可容1000张床位的旅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本月中旬,厦门市领导将带队到金门,与金门签约牧业合作,由厦门一家牧业公司投资,利用金门农田种植牧草,投产后可望每年产出2000吨牛肉。

  另据业内消息称,厦门的宝龙酒店、温德姆酒店等,日前也赴金门考察。吴友华套用一首歌曲名《爱如潮水》,认为陆客自由行之后,金门将很快会“陆客如潮水”,届时酒店餐饮业大有可为。

  途经金门数百次的厦门台商曾钦照,多年来一直表示要投资金门,可终究 “只听雷声不见雨点”,这次看到陆客自由行的庞大商机,他也动了心,宣称要组织厦门台商寻求在金门的投资机会。

  金门捧出了“5块蛋糕”

  金门此次来厦门招商,可谓有备而来。金门县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总干事萧永平介绍,金门发展主要是打造“5岛”:观光休闲岛、健康医疗岛、免税岛、酒香文化岛、大学岛。金门县首次带来的具体招商项目包括:金门生态度假休闲园区、溪边滨海国际度假休闲园区、国际医疗园区、水头国际码头经贸园区等。

  目前,金门正式营业的免税店只有水头码头免税店,但新批准了5家免税店,预计春节前开张营业。免税店主要经营烟酒、化妆品等高关税商品,比如一瓶金门高粱酒,在厦零售价格通常是金门免税店的3倍,因此免税市场商机广阔。

  吴友华董事长认为,当前陆资比较可行的投资重点,集中在码头、酒店餐饮、填海造地方面。金门的六成土地是私有,四成为军方和政府所有,私有地常为平原地,难以征用,公有地虽易征用,但是常为山坡地,所以陆资前往开发会面临征地瓶颈,填海造地开发便成为必然。

  金厦经济圈的畅想

  金门首次来大陆招商,为何看中了厦门?厦门如何利用金门的发展商机,为自身发展增添一个有力助推器?

  来厦门投资将近20年的曾钦照,对厦金“割不断理还乱”的经济现象颇有感触。他说,自古来有“金门贵,厦门富”的说法,意思是金门做官的人多,厦门做生意的人多,金门离厦门最近处不到2公里,而与台湾本岛却相隔270多公里,只有密切联系厦门,金门才可发展。

  曾钦照举例说,数十年两岸隔阂期,金门几乎没有经济建设,十年前“小三通”开通,厦金连成一体,金门才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春天。如今,两岸签署ECFA,金门要珍惜这次难得机遇,争取特殊的“投资离岛政策”,把台湾本岛尚未向陆资开放的项目,拿到金门先行先试。

  同时曾钦照建议,厦门也一样,要争取把大陆尚未向台资开放的项目,拿到厦门先行先试,在两岸经济一体化之前,促成厦金经济一体化,形成厦金经济圈。

  曾钦照表示,对厦门而言,利用金门的发展商机,是难得的机遇。厦门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腹地太小,厦金都是观光旅游城市,因此可以捆绑,有效利用金门休闲度假、免税购物的优势,做大厦门观光旅游产业。他强调,特别是厦金大桥将来建成后,两地的合力效应更是难以预料!(海峡导报;记者兰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