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元:MOU和ECFA签署后 两岸银行业获难得机遇

2010年12月08日 10:4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8日至9日,两岸金融高层研讨会将在北京举行。12月7日,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台湾代表团团长、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共同接受了大陆、香港、台湾三地媒体的采访。陈元和钱复均表示,两岸金融业各有优势,互补性强。随着《两岸金融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的生效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两岸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将迎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MOU和ECFA签署后,两岸金融业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陈元认为,这两个协议给两岸银行业的合作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他表示,大陆银行业有较强的资金实力、众多的机构网点和庞大的客户群体;而台湾金融市场化程度高,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金融产品创新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ECFA拓宽了两岸的合作领域,双方应加大合作力度、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国际竞争力。

  钱复表示,台湾经济主要依赖对外贸易。由于当前美国失业率高,而欧洲又面临着主权信用危机,这使得台湾对于大陆的依存度不断提高。他认为,这两项协议对于两岸金融合作非常重要,双方已经在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互设分支机构,台湾业界期望能在大陆获得更多商机。

  在谈及双方可以在哪些具体领域展开合作、寻求突破时,陈元表示,国开行将运用好ECFA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大对两岸经济合作的支持力度,推动两岸产业合作与金融合作。他说,开行将加强与台湾方面合作,构建信息交流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共同解决大陆台资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两岸金融机构相互参股并加强投资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国开行在中长期基础设施领域和产业项目领域的投融资优势,通过两岸银行业的银团合作,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两岸产业对接。他还建议双方共同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钱复则认为,两岸金融业有着各自独特的优势:世界市值最大的5家银行大陆占了3家;而台湾中小企业融资发达,此类银行贷款的占比是大陆的两倍,还有众多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金融机构。台湾需要大陆银行业的“跨世界”,而大陆则需要台湾业界在服务中小企业上的丰富经验。他还指出,在“十二五”期间,增加居民收入是重要一环,这将带动包括理财、银行卡在内的个人金融业务的增长,而这正是台湾银行业的优势。双方应当增强互补,共谋其利。

  据陈元介绍,2005年9月,国开行率先与国台办签署了支持大陆台资企业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确定5年内向此类企业提供300亿元贷款额度,到2009年已提前完成。2008年,该行又承诺追加300亿元额度,并实行资源倾斜的信贷政策。截至今年10月,国开行已经累计向500多个台资项目发放贷款423亿元,贷款余额122亿元。

  另据钱复介绍,这次研讨会的规模不同以往,台湾代表团共有108名成员,涵盖了台湾所有重要的金融机构。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两岸业者能够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还可在业务往来、风险管控等多个方面交流经验,共谋发展。(戴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