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五都”基层“大地震” 北部地区全面蓝化

2010年12月09日 09:5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次台湾“五都”选举,除了市长选举外,还有市议员、里长等基层选举。在市长选举中,国民党以总席次比3:2胜民进党,赢得了“面子”。但在不为人关注的基层选举中,民进党的席次却有大幅的增长。尤其是议员选举,两大党居然打成平手。要知道,以前国民党把持了岛内基层大部分公职。以此观之,国民党这次“五都”选举是输了“里子”。基层是一个政党发展的基础,国民党在基层选举中,大量公职失守,对其不能不说是个很大警讯。

  “五都”议员选举 国民党席次锐减

  刚刚结束的 “五都”选举,是一场“三合一”选举,除了市长选举外,还有议员选举和里长选举。开票结果,除了市长选举得票率让民进党“窃喜”外,议员选举所得席次,也令其惊喜不已。在“五都”八县市中,民进党的议员席次,由原来的117席增加到130席;而国民党则由183席锐减到130席。过去民进党执政的大高雄、大台南地区,在议员席次方面,国民党仍占相当优势,而这次选举,国民党在大台南获得13席,远落后于民进党的28席,大高雄方面,国民党仅小赢民进党1席。

  “整体来看,国民党在中北部大体维持原有席次,中南部则输了很多,最后导致议员席次拉平的结果。”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曲兆祥告诉导报记者。对于议员选举的结果,国民党中常委、台南市议员谢龙介并不感到意外,他向导报记者表示,这次议员选举和市长选举是在同一天举行,民进党在市长选举中赢国民党40万票,在议员选举中取得好成绩就不稀奇了。“此外,这次‘五都’选举类似于期中考,‘执政党’多有施政包袱,期中考一般都考得不好,台湾是这样,在西方民主社会中也常是如此”。

  另外,议员选举的开票结果,也昭示着小党更加泡沫化。比较原有席次,亲民党由8席掉到4席,新党则由4席掉到3席,台联党也由4席掉到2席。作为精英型政党,在都会区的选举尚且如此,上述小党在全台湾的政治行情可见一斑。

  争夺议会龙头 两党上演“割喉战”

  “五都”议员选举刚战罢,议长选举又将开打。“五都”新任市长、市议员12月25日分别宣誓就职后,各市议会随即将选出正副议长。议长作为议会中的重量级成员,在政党、官民协商中占有较重的分量,在主持、决策等方面具有很大影响力。

  过去,“五都”八县市的正副议长大多由国民党控制。以“五都”选前的一届为例,国民党拿下8个议长中的7个、8个副议长中的6个。而未来一届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国民党无法在任何一 “都”稳操胜券。若失去议会主导权,显然不利于其地方经营,对接下来的“立委”及“总统”选举也有相当的影响。

  由于两大党议员席次势均力敌,且都没有过半,无党籍的当选人就成了“香饽饽”。各党派合纵连横,竞争相当激烈,被台湾媒体称为“割喉战”。曲兆祥认为,这次国民党在大台南的席次不及民进党的一半,正副议长的职位很难保住,民进党应将实现完全执政。对此,谢龙介也表示相似看法,他进一步指出,市长是民进党的,正副议长也是他们的,将来如果干不好,就没有推托的理由了。

  至于其他 “四都”,曲兆祥和谢龙介均认为,国民党若协调好,议会龙头还会是国民党的,因为无党籍的议员当选人立场大多偏蓝。

  里长选举 国民党仍一党独大

  相对议员选举,“五都”里长选举的关注度更低。最终在全部应选3757名里长中,无党籍和未经政党推荐者当选2342名,国民党1194名,民进党220名,中华统一促进党1名。总体来说,国民党仍是一党独大,但民进党的席次也有所增长。在分布上,和岛内政治大环境一样,也呈“北蓝南绿”格局。在南台湾,国民党与民进党里长当选人的比例大致维持在3誜1,远小于北中“三都”的17誜1。

  “应该说,国民党在基层还是有很强实力的”,谢龙介说,里长选举较没有政党因素在里头,你服务得好、跟我有感情,选民就认可你,才会投你一票。他也建议国民党应善用党籍里长这部分资源,“在选举中,他们能发挥10%—15%的作用,也许就能变成最关键的那一部分了”。

  乡镇长选举停办 国民党“南二都”几近崩盘

  按台湾 “地制法”规定,县改制为市后,乡镇将改为区,区长及区咨议员变成官派。因此这次 “五都”选举,原属台南县、台北县、台中县、高雄县的乡镇长选举停办。有台媒评论说,“五都”选举是一场“胜者通吃”的选举。因为区一级的公职均由 “直辖市长”指派,国民党籍的市长一般会指派国民党人当区长,民进党籍的市长也多会让民进党人当区长。如此,由国民党执政的北中“三都”将“全面蓝化”,民进党执政的“南二都”将“全面绿化”。

  在台湾成功大学公共事务研究中心主任丁仁方看来,“全面绿化”对国民党在南台湾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将大于“全面蓝化”对民进党在北台湾所造成的不利影响。他进一步解释,国民党所培养的地方政治人物,更多依靠地方派系、社团等进行动员,通过政治职位掌握行政资源,对国民党显然比对民进党更重要。在南台湾,国民党无大量公职可锻炼人才,加之来自党中央的经费也大量减少,国民党在“南二都”的组织体系几近崩盘。丁仁方认为,未来很长时间,国民党在这里能掌握的职位只剩下里长和市议员两个层级,想借此在短时间内培养市长、“立委”层级的人才,难上加难。

  而对于民进党来说,他们向来擅长文宣,所培养的地方政治人物亲和力、草根性十足,对选举的敏锐度也高。在北台湾,民进党虽无很多公职,却也能动员不少选票。“这一点值得国民党学习,应尽快培养出一些懂选举语言,精于拉票造势的选举人才,这样国民党在南台湾才有希望。”丁仁方表示。(海峡导报;薛洋 林江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