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高校首创死亡体验课程 入棺10分钟体验"生死"

2010年12月09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仁德医护管理专科学校首创死亡体验课程,学生躺进棺材,惊觉“很多事还没做”,而更懂得要更珍惜、把握生命。 图片来源:“中央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死过才知道生命可贵!台湾仁德医护专科学校首创死亡体验课程,8日举办观摩发表会,学生实际模拟写遗嘱、入棺、封棺、被掩埋等死亡历程,对于生、死有了不同解读。

  据报道,仁德医专2009年起开设生命关怀事业科在职专班,2010年又获台“教育部”补助新台币500万元,建构“生命礼仪实务教学中心”,除设有悲伤辅导、临终关怀、多功能奠礼堂等专业教室外,还有1间放置有10具特制棺材的死亡体验室,让学生完整体验死亡过程。

  仁德医专生命关怀事业科助理教授邱达能指出,死亡体验课程会先安排生死导论的“行前教育”,然后让学生写遗嘱、穿寿衣、拍遗照,接着躺卧进棺材,透过指导老师的引领,向肉体和自己的一生告别,体验像尸体一般,接受殡葬人员为自己进行入殓、封棺、掩埋等程序。

  邱达能说,学校成立生命关怀事业科,目的在于培养全方位的生命礼仪师,学生躺在棺木中的模拟时间虽然只有10分钟,但是“真切感受过死亡,就会产生同理心”,对亡者、家属多一点尊重和关怀,也对生命价值有更深刻的体会,有助提升殡葬服务素质。

  指导老师罗那说,死亡体验课程除了从医学、心理学、宗教等角度看待死亡,更加入意识观念,“在死的当下,也有意识存在”,让殡葬从业人员不只是完成表象仪式而已,更要尊重“死者的感觉”。

  参与死亡体验课的护理科林姓学生表示,躺下棺木那一刻,想到很多事情还没做完,感觉很遗憾;当体验完毕“重生”之后,告诉自己要更珍惜每分每秒。

  此外,校方表示,目前除了校内学生可以报名参加死亡体验课程,未来计划扩大参与对象到社区、团体甚至民间企业,让更多人参与不一样的生命教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