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卫生主管杨志良:庶民作风无官腔 奋力拼健保

2010年12月12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志良。图片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卫生署长”杨志良今年3月为健保改革想挂冠求去时,写下“频繁选举、祸国殃民”声明,痛批党政为求选票导致重大政策停摆,意外让躺了10年的二代健保草案排入“立法院”本会期优先审议法案。但至今,二代健保仍难产。杨志良没大动作反弹,而是埋头努力要在明天提健保新版本内容,友人形容,一切只因他对健保具使命感,只要还有一丝希望,就会奋力一搏。

  庶民作风不打官腔

  因好友叶金川投入花莲县长选战、匆匆辞去“卫生署长”,杨志良去年8月接任职务,自此,“卫生署长”一职也因他直言不讳的大炮性格而暴红。杨志良曾为捍卫如施打甲流疫苗等政策,痛批名嘴未根据事实随便批评,但也敢把炮口对内,重罚A健保费的医院。

  离了官场,杨志良却全然是个平凡男人。幼时家贫的他,求学时曾得养鸡、卖鸡贴补家用,养成他至今仍俭朴的习惯。杨志良爱吃便当、不爱大餐,虽配有公务车却常骑摩托车、坐捷运跑行程。高官与医界流行打小白球,杨志良则爱散步及接触农地,假日更会穿着胶鞋、将蚊香绑在腰间,开心地接触土地。

  如此杨志良,难怪常被外界指为不懂官场文化。与杨志良相识近30载的台湾大学预防医学研究所教授赖美淑说,杨在弱势家庭长大,力争上游,却没抛弃过去,关心社会底层,并以庶民听得懂的话讲述政策,但因坚持专业,有话直说,对党政抄短线,杨志良等于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与他共事多年的奇美医院副院长刘巡宇说,杨个性直,“只要认为是对的,便不计毁誉往前冲。”台大公共学院副教授杨铭钦也说,杨有使命感,不在乎外界观感。杨志良自己则坦言“老毛病改不了,我只是该做就做。”

  踢到铁板低调应战

  身为一代、二代健保起草人,杨志良曾开玩笑说:“本来要入18层地狱的,因有参与健保规划,可少下一层地狱。”可见其对健保充满使命感。为此,这次二代健保立法再踢到铁板,杨一反过去有话大声说的习惯,选择埋头规划新版本、尽量符合“立委”与各界期待。台大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郑守夏直言,现在的杨志良是忍辱负重,“因只要还有一丝机会,他都会为二代健保努力到最后一刻。”

  杨志良简介

  年龄:64岁

  家庭:已婚,育有一女

  现职:第13任“卫生署长”,是继陈建仁后,第2位非医师出身的“署长”

  经历:亚洲大学副校长、台南奇美医院柳营分院执行长、“卫生署政务副署长”、台大公卫学院医疗机构管理研究所所长;健保制度起草人,马英九竞选时医疗政见白皮书执笔人

  学历:美国密西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

  专长:健康管理、卫生政策、健康保险、医疗制度

  语录:甲流疫情期间批评名嘴“理盲又滥情”;今年3月为健保改革案,写下“频繁选举、祸国殃民”声明,痛批连年选举,党政为求选票,导致重大政策停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