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开启交通现代化之路 南北一日生活圈形成

2010年12月14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长26多公里的麦克阿瑟公路于1964年5月2日正式通车。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铁路交通建设与新式交通工具的引进,开启了台湾现代化之路。从一九○八年西部纵贯铁路全线通车、一九一二年第一部汽车来台、二○○七年台湾高铁通车,把台湾南北的距离缩短了,也让台湾民众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速度革命”。

  铁路在台湾的发展非常早,刘铭传时期修建基隆至新竹的铁路,日治时期自一八九九年开始兴建西部纵贯铁路,一九○八年四月二十三日全线通车,自基隆到高雄,全长四百零五公里,成为南北运输的主要动脉。当年为了庆祝全线通车,轰轰烈烈地举办了火车博览会,把火车厢变成展览会场,每停靠一站,就让当地民众进入车厢参观。

  西部纵贯铁路 带动城乡发展

  台史博馆长吕理政认为:“西部纵贯铁路的通车,带动了台湾的经济与城乡发展,物资可快速运抵各地及港口,便利外销,也使得人群得以方便地相互往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西部纵贯铁路通车四年之后,一九一二年台湾才出现第一部汽车。作家陈柔缙说:“汽车进口之后,让台湾民众探索外面世界的能力大幅增加,这是一种速度革命。”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