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爱心互动 北京巴士走进原住民山区

2010年12月16日 09: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捐赠仪式上,尖石乡新乐小学的小朋友演唱原住民歌曲。王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新竹县的尖石和五峰两个原住民乡,今天收到了一件来自北京的礼物——两辆崭新的21人座巴士。对于地广人稀又长期没有公共交通的山区来说,这件礼物意义非凡。乡民在尖石乡公所旁的空地上搭起舞台,与北京客人一起举行捐赠仪式。

  舞台前的棚中坐着尖石中学的学生,他们是车子的主要受益者之一。尖石乡唯一一所中学被海拔3000米的群山包围,前山到后山开车一趟就需要二三个小时,而这个乡还没有公车,学生怎么去上课,是困扰当地多年的大难题。由北京京泰集团捐赠的两辆汽车,将成为当地学生上学的“及时雨”,被当地乡民称为“爱心巴士”。

  一年级的江维珉是个有点害羞的男孩,他家到学校开车要两个小时,走路上学不可想象,只能靠爸爸开车接送。有时爸爸没有时间,他就得搭别人的车,虽然同一个部落的都是亲戚,不用钱,但总归是很麻烦。

  “今后有定时定点的爱心巴士,父母就可以安心工作了。”带队的高老师说,家长带着学生往返,路上非常辛苦不说,而且多少会因为大人忙而出现接不过来的情况,这时老师只好帮忙送,或者干脆让学生睡在自己家里。

  “这两部巴士对乡里的老人家也很有用。”尖石乡乡长云天宝说,乡里只有一个小诊所,没有医院,以后有了这两部免费公车,老人进城看病就会方便许多。油钱和司机的薪水,将由乡政府筹措。

  刚刚在台中参加完京台科技论坛的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专程赶到捐赠现场。“京泰集团的捐赠,代表的是北京广大人民和小朋友的心愿。”他说,因为在北京郊区密云工作过,深知交通不便的痛苦:“如果能给这里的孩子帮上忙,心里觉得很安慰,我们付出是值得的!”

  “立委”高金素梅是这次捐赠的“媒人”。她说,原住民只占台湾总人口的10%,居住地区却占40%,所居之处多属于偏远地区,交通多有不便。她多方争取,没想到的是,却得到大陆企业的率先响应,帮助这里的原住民解决了大问题。(本报记者 王平 孙立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