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蒋介石日记:翻看照片解乡愁

2010年12月16日 15:1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49年仓皇赴台后,蒋介石再也没踏上过故土。从蒋介石日记中可以观察到,每当天气爽冷,或看到杜鹃、梅花、月亮,蒋介石总会触景生情、遥想大陆;而农历除夕,则是蒋介石乡愁最浓之时。

  每逢清明最迫切

  1958年2月27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下“无根之萍,无源之水”8个字,这或许是其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每到农历传统节日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蒋介石便会在当天或稍后,邀集在台亲属和部下团聚,一起吃饭、下棋、看电影,排解思乡之苦。同时蒋介石还规定每年给大家发三次过节费,如他在日记中写道:“端午节金之分送,最后发给之亲友与数目,皆能近情安心,得以自慰。”1953年2月13日,在高雄过除夕的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团饮酴酥,比之在故乡过年,则何如。甚念乡间亲友,不知作如何情况矣。”1955年1月25日蒋又记下:“旧历除夕与元旦餐食如烤芋艿、烤花生、米焙酱、三鲜、糊啦等故乡过年风味应有尽有。”

  1958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时,蒋介石忍不住写道,“近日常念少年在家乡度年快乐情景,五王庙灯头戏与萧王庙大拜,以及童昏时代先慈对我追述两岁时看到孙家大晒场水潭上,搭树彩牌楼其灯烛反映水中,显现我高兴奇异等闲话,皆使我至今仍不能忘怀也”。而每到清明节,就是蒋介石“反攻大陆”最迫切之时。1954年4月5日,蒋介石的日记内容包括“今日为旧历清明节,想念古乡庐墓不置,惟有对天默祷能早日反攻大陆以尽子孙之职而已”。

  只把金门作故乡

  蒋介石化解乡愁的方式有很多种,其中包括视察大陈岛和金门。

  大陈岛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东部,1949年至1955年期间是国民党残部的主要踞点。1954年5月,蒋介石前往大陈岛视察,并将其视为一次“返乡之旅”。在当天的日记中,蒋介石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直呼万物皆亲、是5年来最快乐的日子。日记中他这样写道,“巡视大陈乃为五年来第一次回至浙土,其欢乐等于回武岭故乡,精神上不自觉其为何如此愉快也”,“停泊时海鸥成群扑面来迎,其状亲爱无比,一至浙境百物皆亲,岂止海鸥灵物而已哉”,“山边偶见菜花与蚕荳尤觉可亲,以此非台湾所能见也。在室外,面下大陈休息,春光明眸,留恋不忍离此矣”。

  此外,蒋介石认为金门的气候、民情与故乡相同,干脆将金门“却把他乡作故乡”。蒋介石在日记中的相关记载有,1951年12月29日,“午课后,十七时飞到金门,巡视街道,老少民众一见余面,惊喜若狂”;1956年5月28日,“金门气候冷爽,完全是古乡夏初天气,依恋不舍,时起何日可回古乡之念也”;1961年4月14日,“晚在阳台散步静坐,金门气候清和,与故乡溪口相同,甚乐”;1971年3月,“金门空气新鲜,风光美丽,乃大陆之家乡,望于身心有补也”。

  派人去拍祖坟照片

  蒋介石了解故乡的情况,一般是通过儿子蒋经国提供的情报,如1957年2月10日他在日记中提到:“今晨经儿来谈香港匪报登载故乡近情颇详,余急取观之,感慨无已。”蒋介石最挂念的莫过于自家祖坟的情况,1957年10月12日,他从蒋经国那得到了6张祖坟和旧居的照片,如获至宝,“五年以来,以此为第一次获得故乡实情消息也,更督促我提前反攻之心境也”。接见访客时,蒋介石也不忘探听故乡的消息,1960年12月25日记下“晡召见康泽之子,详询其省亲情形”。

  上世纪60年代,台当局和美国政府合作,出动U2侦察机侦察大陆上空。有一次蒋介石不经意问起侦察员有没有拍到浙江奉化溪口镇的照片,之后执行任务的飞行员便顺路拍了几张回来,冲洗出来的照片上,蒋介石母亲王太夫人的墓地一清二楚。蒋介石看到照片后,对自己不能前往扫墓遗憾不已。(世界新闻报记者/韩朵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